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共同开放实现共同发展(开放谈)

佟家栋
2020年11月2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5日,中国与东盟10国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约1/3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相关文件显示,RCEP包括20个章节,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是一份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货物贸易整体自由化水平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承诺显著高于原有的“10+1”自贸协定水平,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做出市场开放承诺,规则领域纳入了较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内容,是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这是世界经济的一件大事,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多边贸易体制的运行、改革和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此时,如果各国单枪匹马地应对,显然事倍功半、得不偿失。相比之下,共同开放、相互协作、抱团取暖,才是妥善应对冲击,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RCEP中,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既有社会主义国家,也有资本主义国家,但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尽快振兴亚太经济,实现自身经济的有效复苏,从疫情冲击中尽快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31轮谈判、多达1.4万页的文本,更是充分体现出RCEP对各方利益的充分兼顾与高度包容。RCEP的成功签署表明,相关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在不确定性充斥的特殊时期,获得了一份难得的确定性。

对中国来说,RCEP同样意义深远。今年,中国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反复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可以说,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RCEP,就是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对中国经济自身而言,借助RCEP贸易投资自由化、政府采购约束,特别是相关规定的透明化,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各项改革的深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RCEP下多数贸易商品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扩大服务贸易自由化,也意味着广大中国企业将进入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之中。这对于中国企业扎实做好自主创新、研发先进技术,跟上最新产业革命的步伐,有着十分积极的“鲶鱼效应”。

客观来看,RCEP协定的签署,反映出相关经济体对稳定、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有着强烈诉求。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长期处于脆弱的恢复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对经济全球化的“获得感”差异较大,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甚至逆区域化现象层出不穷。这些发展难题,本质上都要靠持续、有效的“共同开放”来解决。

以共同开放实现共同发展,以团结协作谋求互利共赢,RCEP无疑开了个好头,世界经济的未来将更加令人期待。

(作者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