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团结应对挑战  共创美好未来(大使随笔)

陈伟庆
2020年11月23日06: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11月21日至2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应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践行多边主义,团结引领全球抗疫合作,并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阐述中国理念,高屋建瓴,意义深远。

  一是强化国际抗疫合作。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期间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国际社会应倡导科学精神,反对将病毒政治化、对他国污名化,把资源和精力集中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集中到加强团结协作上来。

  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中国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

  二是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降低关税、减少壁垒,探讨重要医疗物资贸易自由化。中方期待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中国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稳步前行。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推动互利共赢。

  三是践行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人类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命运相连。面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才是出路。

  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数据安全合作,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扎牢维护人类健康安全的篱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二十国集团应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环境和气候等问题,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中方将与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努力,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以明年联合国第二十六次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为契机,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中方还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

  沙特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成员,今年是中沙建交3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的引领下,两国在发展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方将同包括沙特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一道,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将目标转化为成果,把政策转化为行动,采取综合平衡措施,推动世界实现21世纪所有人的机遇,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驻沙特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3日 16 版)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