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就美国务卿蓬佩奥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20年10月3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10月29日电(记者徐伟、张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印尼期间,无端攻击抹黑中国,挑拨中印尼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蓬佩奥近来一系列错误言行进一步暴露了美方的险恶用心,彰显了美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

美国是“新冷战”的煽动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别国内政。美方大搞所谓“新冷战”,挑动意识形态对立,到处煽动颜色革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不惜动用战争手段,给世界带来灾难。

美国是“政治病毒”的超级散播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科学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美方政客奉行“政治私利至上”,淡化疫情,不讲科学,导致疫情蔓延失控,无辜民众受难。美方散播“政治病毒”,一味甩锅推责,无理攻击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美国是世界开放合作的阻碍。“一带一路”倡议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开放包容透明原则,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和支持,雅万高铁等项目给包括印尼在内沿线国家带来实惠。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凌主义,扭曲全球产业链,利用单边贸易措施压迫有关国家,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阻碍各国正常发展和世界开放合作。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国。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坚定维护网络安全,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为全球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所作贡献有目共睹。美方为了维护科技霸权和垄断利益,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美情报部门长期以来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无差别的非法窃密监听活动,给各国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贼喊捉贼实属可笑。

美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痛苦制造者。中国宪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新疆各族民众人权得到充分保障。中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真诚朋友,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美国政府颁布“禁穆令”,在巴以问题上漠视巴勒斯坦合法权益,在伊斯兰世界煽动颜色革命、发动代理人战争甚至以莫须有理由直接侵略他国,给伊斯兰世界带来动荡、战乱、分裂、贫困和长期痛苦。

美国是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中国和本地区国家一道,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合作与发展,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妥善处理分歧。美国为了维护其海洋霸权,始终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以《公约》卫士自居,并出于地缘政治需要,不断在南海挑拨矛盾、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美国是地区合作的破坏者。美国的“印太战略”充满军事安全对抗色彩和冷战思维,企图构建美方主导的所谓印太版新“北约”,违背东亚合作中的互利合作精神,冲击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的中心和主导地位,破坏多年来东亚合作的积极势头。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做法给本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巨大威胁。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美方少数政客必须放弃敌视中国的错误政策,停止挑拨和干涉中国同地区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停止践踏国际公平正义,否则只会落得全面失败的下场。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