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镇江新区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2020年10月21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起,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聚焦“一核两网三集成”(“一核”即坚持党建引领,“两网”即建好企业和社会两个网格,“三集成”即深化集成受理、集成办理、集成处理)的社会治理新体系,探索高效能治理新路径,以更细化的单元、更精准的服务、更统筹的办理事项服务企业群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党建统筹下,900余名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志愿服务,上半年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集中入户走访30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30名年轻干部挂钩服务30个重点在建产业项目,推动万事达项目45天实现开工、菲舍尔飞机客舱项目压缩工期25%、荣海生物产业基地项目超前投产1个月。

  目前,镇江新区已实现社会网格和企业网格全覆盖,共划分出5个镇街道、54个村社区和96个片区的三层级社会网格;9个板块新布局38个企业网格,服务对接2400多家企业;梳理项目推进、帮办代办等10项服务清单,真正实现“网格吹哨、全体报到”。 

  为实现“集成受理—集成办理—集成处理”全流程闭环运行,全区畅通诉求信息来源,明确所有事项均由集成网格受理;按照事项的难易程度,分别通过网格人员、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解决处理;所有进入集成管理指挥中心的企业事项“24小时内响应,48小时内办结”,反映诉求最快6小时闭环解决。

  伴随着社会治理体系的重构和升级,镇江新区协同效应充分释放,发展活力不断迸发。1—9月份,已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58个,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116.5亿元,累计利用外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2%。

  数据来源:镇江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1日 1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