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资深媒体人:中非合作论坛是维护全球多边主义的希望、声音和标杆

2020年10月16日18: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布贾10月16日电(记者姜宣) 近日,值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黎明报》《领导者报》等尼日利亚主流媒体先后刊发资深媒体人奥斯汀·马霍评论文章。文章称,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全球最引人注目、最有效的国际多边合作发展平台之一,是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的典范,为构建国际新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年来,中非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企业在非洲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向非洲市场引入资本和技术,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助推器。在中非合作论坛带动下,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并加大对非投入,为非洲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贸易上,2019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2087亿美元,是2000年的20倍,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投资上,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1100亿美元,37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为非洲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尼日利亚是中非合作论坛主要受益者,一批中国援建项目已经顺利完成。阿布贾至卡杜纳标准轨铁路2016年建成通车,西非第一条轻轨阿布贾城铁2018年投入运营,拉各斯至伊巴丹现代化铁路也将投入使用,他们都是中尼友谊历久弥坚的明证。

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是不同于以往西方主导的只服务于大国利益的组织,而是发展中国家和南南合作的平台与典范,切实维护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对人类健康以及世界各国关系构成严峻挑战,数千万人被感染,累计死亡人数超百万。疫情期间,在世界各国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团结一致抗疫的时候,一些国家却反其道而行,深刻暴露了这些国间的断层及虚伪。单边主义已成为绊脚石。

但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好处。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援助,加快了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进一步提升了中非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

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扩大了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成为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重要机制,及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盛况令人印象深刻,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齐聚北京,这是中非关系发展史上意义重大的一次盛会,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中非关系一直以来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当前的中非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一些西方国家炒作所谓“债务陷阱”,试图破坏中非日益深厚的兄弟情谊,简直荒谬至极。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在农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都得到了蓬勃发展。

在当前单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抬头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是维护全球多边主义的希望、声音和标杆。非洲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中非合作论坛,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以促进非洲大陆互联互通,共同建设联系更加紧密,贸易更加通畅,在国际社会具有更大话语权的新非洲。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