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继续灭火!非洲最高峰火灾连烧三天

2020年10月16日07: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大火连烧三天,截至13日仍未被扑灭。坦桑尼亚当局出动大约500人灭火,初步控制住火势蔓延。

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管理局官员艾伦·基加兹13日在发布于社交媒体的一则短视频里说,本次山火的过火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我希望到今晚或者明天能完全控制住火势”。

乞力马扎罗山11日下午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和当地人随即展开灭火,但是由于起火位置海拔较高以及大风天气、干燥因素,大火连烧三天仍未被扑灭。

管理局12日发布的照片显示,起火位置在半山腰。连日来,多张照片显示大火吞噬山上植被,浓烟缭绕。在附近小镇莫希,当地人能看到山间火焰滚滚。

起火点位于山间一处游客休息站附近。法新社报道,乞力马扎罗山有多条登山路线,其中两条路线途经这处休息站。

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每年接待大约5万名登山客,是坦桑尼亚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与喜马拉雅山、安第斯山脉等知名高峰相比,乞力马扎罗山的攀登难度相对较低,受到广大普通游客的欢迎。

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管理局1952年把乞力马扎罗山的海拔高度定为5895米,此后曾几次重测,1999年定为5892米,2008年为5902米,2014年为5899米。

管理局发言人帕斯卡尔·谢卢特特13日说,起火原因尚待查明。当地媒体报道,有人怀疑搬运工人在营地为登山客加热食物时不慎引燃干燥草地,酿成山火。

当地管理人员介绍,乞力马扎罗山往年也发生过山火,有的是因雷击触发,有的是因游客篝火引燃,但是火灾规模都不及本次山火。

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长哈米西·基格万加拉说,乞力马扎罗山大火“令他心碎”,“这座山是我们的宝贵遗产”。

不少人担心,乞力马扎罗山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不少特有动物和植物的家园,山火可能对它们构成威胁。例如近期一些研究显示,山间雾气是某些树木存活的关键,尤其是在干燥少雨季节,雾气在树叶上凝成水滴、流入土壤中,使树木不致于枯死,而连日大火导致山间不再有雾气。

当地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官员亚历克斯·基辛戈说,13日风势减弱,如果天气情况继续保持稳定,山火很快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据他所知,尚无人员因山火伤亡。(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