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30届“中国文化日”活动在东京开幕

2020年09月27日13: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观众正在欣赏《日中友好会馆馆藏中国书画展》
日本观众正在欣赏《日中友好会馆馆藏中国书画展》

人民网东京9月27日电(记者 刘军国)第30届“中国文化日”——《日中友好会馆馆藏中国书画展》9月26日在东京拉开帷幕。

此次共展出40幅中国名家的书法绘画作品,将一直持续到10月18日。书法部分展出了郭沫若、赵朴初、启功、沙孟海、欧阳中石、沈鹏、费新我、韩天衡等艺术家的20幅精品;绘画部分则展出了关山月、吴作人、程十发、郑乃珖、孔仲起、潘公凯、乔十光等艺术家的20幅精品。

此次展览旨在通过中国书法绘画艺术精品的展示,深化中日文化交流,增进日本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夯实民意基础。

据悉,为确保本次活动高水平举办,主办方邀请中国书画专家协助甄选作品、撰写作品介绍;邀请日本汉学专家协助翻译作品中的诗词内容,强化中国文化背景介绍;专门安排画廊讲座,帮助观众更好理解与欣赏本次展出的中国书画精品;在展场设置专栏,回顾日中友好会馆文化交流活动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等等。

日中友好会馆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防疫措施,在展场门口实施体温检测并提供消毒酒精、取消开幕式并缩短每天开馆时间、调查问卷由纸质填写改为在线回答、限制同一时间入场人数、为展场工作人员提供防护面罩、专用手套等防护支持并安排专业机构每天对展场进行消毒与清扫。

“中国文化日”是日中友好会馆于1990年创立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每年秋季邀请中国各地文化艺术团组赴日举办展览和演出活动,凭借精心策划与精细展示受到日本观众的喜爱与肯定。今年的第30届“中国文化日”活动除了展览活动《日中友好会馆馆藏书画展》外,还包括演出活动《优美与跃动的对比——中国二胡·日本鼓音乐会》。

本次展览由日中友好会馆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全日本书道联盟等单位为展览提供后援支持。日中友好会馆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事业,成立于1988年。作为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日中友好会馆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中日文化、教育和青少年交流,为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苏缨翔、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