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疫苗,为全球多边主义注入一剂强心剂

吕剑锋
2020年09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抗疫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但放眼全球,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各国纷纷将新冠疫苗视为“终极武器”。中国疫苗研发一枝独秀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为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注入新的内涵。

全球共享,疫苗研发扬帆起航

疫情即是发令枪,中国科研工作者冲锋在前,同病毒赛跑,在短时间内测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全球分享。得益于此,各国启动疫苗研发。美国“抗疫队长”福奇盛赞此举体现了“中国速度”。疫情之初,中国政府快速搭建信息平台。由中国中科院等部门牵头创建的全球首个综合性新冠病毒资源库“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一经推出便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截止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近10万条新冠病毒序列和7万余篇相关文献,累计下载量逾6000万,中国的无私分享为国际疫苗研发提供重要科学依据。5月6日,

《科学》杂志发表中国科研团队论文《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快速开发》,率先公布灭活疫苗有效性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评价结果,为国际上疫苗研发工作提供了“中国智慧”。

合作开放,中国方案身显名扬

中国大力发挥举国优势,新冠疫苗研发突飞猛进、科学严谨,充分体现了对人类健康负责的大国担当。据世卫组织报告,目前全世界共有9例疫苗进入最后临床Ⅲ期试验阶段,其中中国疫苗占4例。疫苗研发,中国没有独善其身,合作共赢凸显命运与共。早在今年1月,中方就多次组织国际疫苗研发方案交流。国内5条疫苗研发路线中已有3条与美、英、德等国进行实质性合作,成效显著。3款国产灭活疫苗相继在巴西、印尼、阿联酋等10个国家进行三期临床试验。中国疫苗安全和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表示接种中国疫苗后整体产生免疫反应,未出现任何异常及副作用,印尼等亚非拉多国已提出疫苗采购意愿。

兼济天下,新冠疫苗谱写国际卫生治理崭新篇章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上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机构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提供。中国成为首个和唯一一个向世界做出如此郑重承诺的国家。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与德国和欧盟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中再次强调,努力让疫苗成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充分照顾疫苗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将世界各国翘首以盼的稀缺资源作为公共产品惠及世界,充分体现心怀人类命运的高尚情操。世卫组织新冠肺炎防控特使大卫·纳巴罗表示,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是对国际社会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表态世界点赞,美国争利各方差评。德国和法国媒体相继曝料,美国政府试图重金利诱他国企业交出疫苗研发成果和优先预购权。对此,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批评说,白宫的倒行逆施会使国际社会的努力分崩离析。德国媒体痛批道,美国的计划向全世界展示了华盛顿的丑恶嘴脸。

面对人类共同的风险与挑战,是开放合作还是独守霸凌,是顺应时代还是逆流而行,中国在新冠疫苗领域以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的回应。事实证明,无论是在大疫大考前,还在广泛的国际事务中,中国都是多边合作的中流砥柱,是国际治理的磐石力量。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多边合作才是破解难题的最佳选择。奉劝美国在疫苗合作上不要再搞病毒溯源时那种“污名化”的政治把戏,不要对中国进行丑化诋毁。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