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爱互助”显真情(海外纪闻)

王若冰(寄自加拿大)
2020年09月19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疫情暴发后,人们纷纷关门闭户,保持社交距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似乎变得疏远了。疫情影响了一些人的收入,导致生活困难。我所在城市的“克尔街社区会”门前,每天都有领取食物者在此排起长队。我的几个华人朋友也积极参与到志愿者行列中,为需要帮助的人义卖筹款、发放食品、制作口罩等。

  奥克维尔美术馆与克街社区通过组织“T恤筹款活动”,为低收入和穷困家庭,尤其是家中的青少年成员提供帮助。得知这一消息后,奥克维尔美术馆的志愿者桦,立即邀请加拿大著名华人艺术家阎威老师参与,希望他设计出印有中文字样的T恤,售卖后筹得善款。

  阎威老师第一时间就接受了邀请,并创意性地提出:要以古老的中文象形文字为基础,用美术的手法表达出来,从而引起不同族裔人们情感和精神上的共鸣。最终确定将“关爱互助”4个字印制在T恤上,表达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没有失去信心,而是选择伸手相助,彼此援助。

  阎老师说,象形文字不需要懂中文,通过字的形状就能一目了然地猜出字义,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这就是汉字的魅力。

  参与创作的学生来自奥克维尔和伯灵顿的4所高中,他们把自己的心声通过美术创作表达出来。这几名学生的中文基础不是很好,在设计之初,他们投入大量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汉字悠久绵长的历史,并从中得到了启发和创作灵感。

  Karen 同学负责设计“关”字,她以隶书为基础,设计了美术字“关”。她说:“在这艰难时刻,我希望彼此的支持将打开超越困境的生活之门。”

  “爱”字的设计者是Andrew,当她了解到繁体字“爱”有一个“心”字部首时,就用“三颗心”代替了简体“爱”字的“三个点”。

  “‘互’这个字让我想起了握在一起的两只手,给予彼此希望、支持和爱。”Tian说,她设计“互”字时,极力表达其丰富的内涵。

  金文中的“助”字,下半部分是一个手的形状,意思是用手去帮助别人。Alex在设计时,把“助”放入圆中,因为圆不仅是传统中国画的元素之一,也象征互帮、互助、互爱的社区。

  写有“关爱互助”字样的T恤从问世到网络宣传、义卖筹款,各个环节都得到了众多华人的支持。同时,小镇上其他族裔的商店主人也非常喜欢这个创意,积极帮助推进售卖筹款活动。

  奥克维尔美术馆的董事会主席和艺术家理事们,看到阎老师和孩子们设计的T恤后特别激动,他们表示,“中国象形文字”这个设计理念非常好,会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感受到,疫情期间被迫关在家里的时候,我们彼此之间还能心手相连。

  阎老师告诉我,从画廊展卖到美术课学习,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艺术不能缺席,应该起到振奋和鼓舞人心的作用。这次参与T恤筹款活动,让他感到特别开心和骄傲。

  是啊,“关爱互助”这4个中文汉字的表达,足以让我们看到华人群体对当地社会奉献的浓浓的情、满满的爱。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