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信心和定力是中欧关系的试金石

欧阳绮丽
2020年09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德欧成功举行历史上首次领导人视频会晤,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就中欧关系敲黑板、划重点,引领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是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如何发展,人类何去何从,是时代之问,是百姓之忧。在这一重大危机关口,面对人类共同挑战,中国和欧盟不离不弃,在逆境中推进务实友好合作,中欧牵手45年的友谊更加成熟,其真谛是信心和定力,双方用善于发现和欣赏美的眼睛看待彼此,共同按下后疫情时代中欧全方位合作的快进键。

中欧关系大有可为,双方要精心维护。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欧盟以及成员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信40余封,通话20余次,中欧领导人更是在3个月内举行了两次视频会晤,如此高规格、高频度的“云外交”充分显示出双方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和决心。中欧相互援助医疗防疫物资,进一步深化了中欧合作。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中欧携手走过的风雨历程证明,增进战略互信、促进全面合作符合历史潮流,符合时代需要,符合中欧利益。

中欧不愿也不会脱钩,有智慧、有能力在“开门”与“关门”、合作与“脱钩”之间做出正确选择,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和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欧之间互有需要,双方要相向而行。中欧交往实践充分证明大国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共赢。即使有竞争,也是伙伴间的友好、公平竞争,推动各自和双边关系实现更快、更高、更强发展。中欧贸易额从最初不足30亿美元发展到2019年达7051亿美元,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超过134万美元。中欧还互为主要投资目的地,2019年欧盟对华新增投资73.1亿美元,中国对欧盟新增投资75.8亿美元。近来,欧洲有些声音认为中欧在贸易、市场准入等方面不对等、不平衡。事实上,欧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更是受益者。中欧产业链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欧洲企业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中国欧盟商会新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0》报告显示,63%受访者表示中国仍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90%在华欧企愿继续留华投资。

面对疫情带来的世界经济衰退,中欧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共同走向复苏之路。中欧应在市场准入、外资审查、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等方面友好协商,相向而行,妥善解决彼此关切。

中欧合作空间广阔,双方要务实开拓。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中国的绍兴酒、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和法国香槟、爱尔兰威士忌、巴伐利亚啤酒、帕尔玛火腿等各275个优质特色产品将受到高水平保护,首次进入彼此市场,让中欧百姓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舌尖上的美味。中欧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举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中欧合作新抓手,释放中欧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进数字合作的积极信号。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双方经贸关系核心议题,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好的营商环境、更便利的市场准入以及更优质的商品。中欧领导人确定了年内完成谈判的时间表,充分彰显中欧经贸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提质升级的雄心和决心。

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奏响了中欧大合唱的前奏。中欧关系历久弥坚,面向未来,唯有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登高望远的战略眼光,发扬“和”的精神,凝聚“合”的力量,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再谱新篇章。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