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立场差异大 阿富汗和谈恐难顺畅

2020年09月13日09: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立场差异大 阿富汗和谈恐难顺畅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定于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和平谈判。分析人士说,考虑到双方立场差异不小,谈判预期不会一帆风顺,恐怕难以在短时间内达成和平协议。

  【“谈谈停停”】

  就释囚议题“拉锯”半年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定于12日举行和谈启动仪式,随后就和谈日程作技术性讨论。

  美国等国家一直试图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拉到谈判桌前,为美国入侵后阿富汗长达19年的内乱画上句号。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晚动身前往多哈,参与和谈启动。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和谈是“历史性”机遇,双方必须就减少暴力以推动国家向前拿出具体方案。

  分析人士对和谈前景持谨慎态度。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富汗问题专家万达·费尔巴布-布朗说,和谈预期持续数年,“(可能)多次中断,甚至有时伴随冲突持续而停滞数月”。

  费尔巴布-布朗认为,任何协议的达成取决于“双方调整各自愿景的意愿以及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分享权力”。

  比利时智库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阿富汗问题专家安德鲁·沃特金斯认为,塔利班与美国政府2月达成的协议在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等方面要求模糊且宽松,可能助长塔利班“气焰”,导致它在和谈中采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硬的姿态。

  【聚焦停火】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双方立场差异不小,阿富汗和谈最大挑战在于双方能否首先达成停火。

  依据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塔利班把实现永久停火作为和谈“一项议程”;而阿富汗政府希望和谈伊始就把停火作为最优先议题。

  阿富汗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把实现永久停火视为对塔利班的第一个考验。他6日说,如果塔利班接受停火,“说明他们致力于(实现)和平,否则就不是”。

  沃特金斯说,塔利班目前对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信任度不足以“说服”他们停止袭击,“只有和谈达到他们自认能够真正确保自身利益的阶段”,塔利班才会停火。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1万多名阿富汗平民2019年在暴力冲突中伤亡。2009年援助团统计平民伤亡人数以来到2019年为止,阿富汗平民因冲突伤亡总数超过10万人。(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