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融真知聚共识 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开幕

2020年09月06日21: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徐祥丽)由太和智库发起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今日在线上开幕。国内外嘉宾齐聚太和云平台,围绕“中美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用新兴科技和创新机制维护全球生物安全”“建构未来人才职业能力图谱”三个主题各抒己见。

“新冷战”将是中美之殇,是世界之痛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一个时期以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导致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出现建交以来极其严峻复杂的局面。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只有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发展持续健康稳定的国与国关系才是人间正道。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表示:“无论美国政府说什么、做什么,还是有很多美国人相信,过去的40年,建设性的中美关系,为亚洲带来了和平、繁荣、稳定。把中国妖魔化、驱逐官方媒体、扩大实体清单、拒绝签证、关闭休斯敦领事馆,而且可能禁止使用微信和抖音,美国政府的这些政策及行为,伤害中国也伤害美国。”

太和智库首席国际关系学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以“如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美关系并非无法逆转”为题致辞,他指出,美国一些极端势力的政客,丧失理性与良知,不择手段地挑动中美对抗,千方百计地遏制和打压中国,处心积虑地要与中国脱钩,蓄意要把中国拖进“新冷战”深渊,这是中美之殇,是世界之痛。中美两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人民更会说“不”。

在充满危机和挑战的当下,各国应更加意识到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2016-2018)、太和智库高级学者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表示,以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建立全球统一战线的机会再次出现。毕竟,此次人类危机并非源于个别国家或民族,而源自不分国界、肤色和种族的致命病毒。人类必须从历史的教训中得出正确结论,共同行动,调动在健康、教育、食品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潜力。

尼扎米国际中心创始秘书长罗夫尚·穆拉多夫(Rovshan Muradov)指出:“为强化多边主义进程,我们需要共同寻求应对流行病、气候变化、发展不均衡、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的国际性对策。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球合作平台,以应对这些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是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选择。”

让教育充分发挥青年的个人潜力

青年作为最活跃、最有生气和最富有创造精神的一支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与活力是当下重要课题。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Vladimir Norov)认为,要提高青年人才的专业水平,就必须持续培养和重视他们。亚洲地区有八亿多青年,几乎占世界青年总数的一半。亚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与年轻人合作,引导他们将精力投入到培养创造力上。其中,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个人潜力。

向科技要安全,用科技促安全

2020年肆虐全球的疫情将生物安全威胁和挑战摆在人类眼前。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此次战疫中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如何应对全球新发、突发传染病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共同安全威胁,是当前全球疫情危机下最严峻的现实问题,是各国需要携起手来,从生命科学技术、生物安全预警、社会管控治理和生物科技伦理等领域联合发力的重大课题。

对此,太和智库高级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2009-2017)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女士表示:“这场疫情已经清楚展现出,我们需要加强科学合作,推动全世界共享科学成果,让科学更好地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科学需要靠各国之间广泛对话、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各种思想碰撞出的智慧火花才能繁荣。但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守好科学伦理之门已成为重中之重,科学伦理的底线不容突破,需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

接下来的6天里,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将在线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