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医政达成和解 罢诊医生重返岗位

2020年09月04日20: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一所新冠肺炎检测站的医务人员正在工作。裴埈基 摄

人民网首尔9月4日电 (杨晓娜) 9月4日下午,韩国保健福祉部部长朴凌厚与韩国医师协会会长崔大集(音译)分别作为韩国政府及罢诊医生团体代表,在韩国政府首尔办公厅签署协议,就韩国政府停止扩招医大学生和增建公共医科大学,以及韩国医生结束罢诊、重返医疗岗位等事项达成和解。至此,持续为两周以上的韩国医疗界罢诊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据韩联社报道,签约仪式原定于当地时间4日11点举行,后经两次调整,推迟至当日下午在韩国政府首尔办公厅举行。

根据协议内容,韩国政府将停止推行扩招医大学生、增建公共医科大学政策,并将于韩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与韩国医师协会组建“医·政协商机构”,共同讨论推行上述政策的各种可能性。

双方还承诺,将尊重韩国医师协会与韩国国会下辖相关协商机构共同讨论的结果,韩国政府将不再单方面强行推进医改政策。

协议内容还包括“双方将为战胜新冠疫情危机紧密协作;制定并实施关于保护医疗人员、援助医疗机构的具体政策”等。

韩媒就此推测,除讨论高校医科专业学生扩招、增设公共医科大学两个政策外,双方日后还将通过“医·政协商机构”讨论韩国传统医学(韩医)处方药适用医疗保险及医疗机构引入非接触式诊断形式两个政策。这四个政策此前被韩国医疗界视为“四大恶”政策。

此外,据有关人士推测,目前韩国医疗界普遍关注的几个问题也将被纳入议题。例如,支援地方医疗机构、培养必要的医疗人才、实习医生工作环境的实质性改善、建立医疗输送体系等。

9月1日,韩国首尔大学附属医院门前,一名医生正在对韩国政府实行的医改政策进行抗议。裴埈基 摄

此前,韩国政府曾于今年7月宣布,自2022年起,10年内将扩招4千名高校医科专业学生,并从中选拔3千人分配至地方医疗机构就职。此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起了韩国医疗界的强烈反对。作为回应,韩国实习医生分别于8月7日、8月14日进行了两次集体罢诊。8月21日起,实习医生又开始了无限期的大规模集体罢诊。同时,部分医科专业学生拒绝参加9月初的资格考试。

对此,韩国政府曾向罢诊医生下达“返岗令”。但是,罢诊医生团体拒不执行。双方僵持至今,终于在彻夜谈判后达成和解,结束了超过两周的医疗界集体罢诊事件。

(责编:杨牧、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