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流量包”助力巴西高校学生线上复课

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晓骁
2020年09月03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教育部日前宣布,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移动数据流量包,助力贫困学生新学期线上复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西各类高等院校3月起陆续暂停线下授课,改为网络授课。由于一些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网络设施不完善等诸多因素限制,全国普及“云端”上课困难重重。分析认为,巴西教育部此举有利于家庭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学生跟上教学进度,让他们的受教育权得到保障。

  据悉,巴西教育部将投入2400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3元人民币),为就读于联邦公立大学和学院的低收入家庭学生开通有效期为90天、10GB到40GB不等的流量包,或为他们发放有效期为30天、5GB到40GB不等的预付费上网卡,提供网络条件。

  巴西教育部表示,预计免费流量包措施将惠及40万名学生。戈亚斯联邦大学校长马杜雷拉指出,学校8月31日恢复远程授课,但由于网络费用和上网设备价格高昂,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复学得不到保障,教育部的新政策为这些学生提供了及时帮助。该校教授杰奎琳说:“我们将使用各种技术和资源,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有了流量包,学校大约5000名贫困学生不用再担心上学的问题。”

  “我家住在农村,网速非常慢。”22岁的索萨就读于巴西利亚大学工程系,此前上网课时声音画面都得不到保障,影响学习效果。“学校为我提供了流量卡,网速快多了,再也不会错过老师讲的内容了。”

  除了“流量包”,巴西多所学校还积极为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硬件设备。戈亚斯联邦大学开展了“数码日”活动,计划为低收入家庭学生筹集5000台电脑。马杜雷拉表示,远程教学同样必须保证教育质量和机会公平,“戈亚斯联邦大学每4名学生中就有3名来自低收入家庭,我们努力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减少疫情的冲击”。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在官网发起捐款倡议,希望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为贫困学生购买电脑等设备。

  (本报里约热内卢9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3日 17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