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提前离任

新的总干事人选预计将于十一月确定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朋辉
2020年09月02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正式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阿泽维多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是自己“莫大的荣幸”,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和平与繁荣的基本支柱,在今后工作中他仍将继续支持多边主义。国际舆论分析认为,世贸组织不仅面临总干事遴选、改革、推动多边贸易等诸多挑战,还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贸易带来的冲击,下任总干事任重道远。

  阿泽维多于2013年9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并于2017年成功连任。今年5月,阿泽维多宣布提前结束总干事任期。据悉,世贸组织已开始新任总干事的遴选工作,各成员将以协商一致的原则确定新总干事人选。当前,已经有来自8个国家的候选人角逐下任总干事,新的总干事人选预计将于11月确定。

  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在过渡期内,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应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承担其行政职责。法新社报道称,上个月,世贸组织成员未能就该组织代理总干事人选达成一致,主要原因是“美欧立场严重对立”。

  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和贸易政策监督是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国际舆论认为,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取得不少成果,但当前三大支柱都面临挑战: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进展迟缓,取得成果有限;受美国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无法遴选新法官,陷入瘫痪;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构成威胁。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大幅下降。世贸组织此前预测,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货物贸易缩水13%到32%。

  “在一个相互联接的世界中,国际社会必须合作。没有合作,对所有国家都是损失”,阿泽维多在正式离任时表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仍然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源泉,这有利于驱动投资、刺激增长、推动发展、创造就业,这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重要。世贸组织必须继续推进改革进程,以更好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参选下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候选人在近期都表示,将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疫情对世界贸易的冲击,推动世界贸易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社论称,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威胁,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世贸组织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本报布鲁塞尔9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1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