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7月就业环境继续恶化

2020年09月01日16: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日本失业率小幅上升。同时,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7月日本有效求人倍率继续下降。两项数据均表明日本就业环境不断恶化。

总务省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季节调整后,7月日本完全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2.9%。当月,完全失业人数同比增加41万至197万,连续6个月同比增加。

厚生劳动省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日本有效求人倍率环比再降0.03点至1.08倍,为6年多来最低水平。有效求人倍率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该数值持续下降意味着招聘人数减少、求职人数增加。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日本就业环境不断恶化,有效求人倍率进入快速下降通道。

专家表示,与失业人数剧增的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失业率看起来变化不大,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劳动力市场长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也与日本企业大量使用非正式员工等因素相关。疫情期间,日本企业大多采取停聘非正式员工或让员工“休业”的方式来规避裁员。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