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浪与山火同时来袭 加州分区轮流停电应对

2020年08月2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山火地图
山火地图

人民网旧金山8月20日电(邓圩、叶颖)从上周末开始,在罕见的热浪的袭击中,数十万加州居民就开始遭遇轮流限电。而这是加州自2001年能源危机以来,时隔20年再现分区轮流停电。

加州热浪持续来袭,上周末多地高温超过38摄氏度,本周全加州发布直至周四或周五的高温警告。8月18日,加州著名景区死亡谷地区出现了“破世界纪录”的54摄氏度的高温。对此,美国国家气象局警告说,闷热的天气将继续在美国西部地区蔓延,西南沙漠地区的气温更高。雷暴和阵风持续造成火灾风险,能源产业也因热浪而面临巨大压力。持续的高温导致电网需求大增。加州呼吁全州民众节约用电或自愿停电。

近年来加州曾因各种不同原因多次停电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防止森林大火,加州政府安排了相应停电计划,但从未出现像目前这样大面积的停电。在8月14日晚上,多达200万加州人的家中停电,陷入长达4小时的黑暗之中。8月15日,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对22万户家庭和企业实施断电措施,其中大部分位于加州中央海岸和中央山谷。官方数据显示大多数用户在不到3个小时内重新获得电力供应,但来自旧金山湾区居民反映,多个家庭遭遇半天以上停电。

这是自2001年电力危机以来,加州政府首次强制执行轮流停电命令。

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在8月16日签署一项紧急公告,允许一些能源用户和公用事业公司使用备用能源,他还下令数家州机构调查停电事件。纽森在紧急声明中写道:“这些停电是在没有事先警告或没有足够准备时间的情况下发生的,是不可接受的,也不符合加州这个美国最大、最具创新性的州的要求。”纽森还提到,这两周将是美国西海岸70年来最热的两周。

截止发稿时,加州电力调度中心最后一次发布警告的时间为8月19日晚上8点。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官网上也贴出了警告,表示在极端高温或会持续。因此,加州电力调度中心可能会要求PG&E和其他加州的公共事业公司实施轮流停电。

加州庞大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曾经是全美的骄傲。然而,夜间电网的主力仍然是天然气发电。有分析指出,加州太依赖新能源, 由于太阳能发电在夜晚本就派不上用场,风力发电受到天气影响, 产能明显下降, 这也是为什么加州会发生电能供应不足的情况。

高温天气火上浇油 给疫情带来影响

上周末,为了避开40度高温,加州人纷纷冲向海滩游泳和涌向野外露营。无疑,这增加了更多野火以及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而持续的断电可能也会对已陷入困境的经济造成严重打击。8月14日的停电中断了许多在家办公人员的工作。旧金山湾区的某知名连锁餐厅东主也表示,这次突如其来的停电及高温,使得冰库存放的食材坏了一大半,好不容易因为外卖市场而回温的餐馆生意再次遭受到了打击。

企业和电力公司纷纷发布节电呼吁。8月17日,特斯拉请求其加州的电动车车主尽量不要在下午4点到晚上9点的时间段使用超级充电或者在家充电,以“帮助缓解电网热波压力”。 

另外,加州官员为控制需求还发布了弹性警报,建议居民尽一切可能节约能源,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关掉电器、关掉不必要的灯,减少使用大型电器——洗碗机、洗衣机和烘干机等以省电将空调温度调至78华氏度(约25.6摄氏度)以上,或者在房间无人时关灯。

加州山火肆虐 湾区遭受“灰霾”空气

8月19号凌晨开始,旧金山湾区多座城市的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在很多地方,烟雾遮挡住阳光,旧金山地标金门大桥被灰灰的浓雾笼罩其中。至此,旧金山湾区空气质量管理局已于当天发布了保护空气警报。

8月16日凌晨3点左右,一场雷暴不期而至。强风暴席卷了旧金山以及蒙特利湾地区,夹杂着闪电和大风的风暴,引发了蒙特利湾的野火。国家气象局在随即在当天将整个湾区的红色火灾警报延长到了17日上午11时。从国家气象局专家布莱恩·加西亚表示,目前加州多地的极端高温、雷暴天气和野火的结合是“非常罕见的历史性事件”。

有数据显示,加州目前仍有有超过30场野火正在燃烧,包括近两天开始的近10场野火。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