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门理发献爱心(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晓骁
2020年08月21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1岁的亚卡万卡是秘鲁首都利马的一名理发师。疫情防控期间,他的理发店不得不关闭歇业。亚卡万卡决定到贫民区免费帮助人们理发。

  利马的贫民区在市内地势较高的山丘上。亚卡万卡携带着装有推子、剪刀、梳子和酒精的工具箱,沿着弯曲狭窄的小路走到山上,找一块平地,附近的居民搬来一把旧木椅,就成了“露天理发馆”。顾客戴着口罩坐在椅子上,亚卡万卡手上的工具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新发型就剪好了。“人们的要求各式各样,渐变层、条纹状、部落风或别的时髦造型,有时候还会要求剪个跟他们喜欢的球员一样的发型,我都尽可能满足。”亚卡万卡说。

  亚卡万卡13岁起从事理发行业,因为自身的坎坷经历,对穷人们很有同情心。亚卡万卡说,他想通过免费理发,在艰难时期为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亚卡万卡告诉本报记者:“看着那些贫民区的人们,就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我希望能为他们帮点小忙。”居民博尔哈说,疫情防控期间想找个地方理发十分困难,而且山上有很多老年人腿脚不灵便,不方便下山去找理发师。亚卡万卡的“上门”服务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据统计,秘鲁大约有15万名男性理发师。在抗击疫情期间,有许多爱心人士和亚卡万卡一样,穿梭在秘鲁各地的社区,为人们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目前,秘鲁已经重新开放理发店,但亚卡万卡仍会去贫民区帮助人们理发。“我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16 版)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