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国军舰相撞 法国紧急增兵

土希矛盾升级牵动欧盟神经

本报记者 李嘉宝
2020年08月2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围绕东地中海能源开发问题,土耳其与希腊关系趋紧。综合外媒报道,土耳其近日两次派勘探船到地中海争议海域作业,招致希腊、塞浦路斯等欧盟国家的强烈反对。

地中海火药味浓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政府近日派出“亚武兹”号勘探船在东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方向海域作业,作业期由8月18日持续至9月15日。8月10日,土耳其派出“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赴希腊克里特岛与塞浦路斯之间海域作业,还出动军舰和直升机护航,作业期截至8月23日。

针对土耳其的行为,希腊指责土方在“希腊大陆架”海域勘探,并派军舰监视土方勘探船。据希腊国防部消息人士披露,当地时间8月12日,希土军舰因意外在东地中海发生“轻微碰撞”。土方则宣称,希腊军舰“骚扰”土方勘探船,土方军舰作出了“必要反应”。

土希各执一词,东地中海火药味渐浓。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的法国,用行动表达了对希腊的支持。法国总统府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宣布,将临时向地中海东部海域增加军事部署,从而“监督局势,彰显法方维护国际法的姿态”。此外,法国8月13日派军舰赴克里特岛附近与希腊海军举行联合军演。

土与欧盟唱反调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赵柯向本报记者分析,东地中海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专属经济区的划分不仅关系领海主权这一敏感问题,还牵涉资源开发等利益划分,土耳其与欧盟相关国家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而此次土希矛盾升级,是历史遗留问题的又一次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与埃及于8月6日签署海上边界协议,在地中海东部划设两国钻探石油和天然气的专属经济区。土方随即表示该协议“无效”,并于次日宣布恢复勘探。另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政府已正式批准与希腊、塞浦路斯签署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协议。

赵柯指出,希腊积极与地中海国家签署协议、开展合作,均将土耳其这一利益攸关方排除在外。土耳其担心希腊的一系列动作将造成一种既定事实,损害土耳其的利益,所以派出勘探船作为反击手段。

东地中海资源开发问题成为土欧关系中的一根刺。欧盟曾多次呼吁土方停止勘探,并以施加制裁相威胁。面对欧盟的敲打,土耳其态度强硬。据德新社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近日明确表态,对东地中海地区发生的挑衅或制裁威胁,土“不会退让”。他还表示,“不能允许一些国家无视土耳其,试图把我们囚禁在海岸以内。”

仍存在缓和可能

面对土希矛盾升级,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重申对其成员国希腊、塞浦路斯的支持,呼吁土方“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挑衅”。

赵柯指出,欧盟明显采取偏向希、塞的立场,是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不会在军事方面突破底线,东地中海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土欧仍可能在北约框架内进行协商;其次,欧盟试图借此事件展示战略自主,尤其是向国际社会展示自身在军事防务领域的自主权与威慑力。法国迅速向相关地区派出军事力量即是例证。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近日敦促土方“展现理智,诚心诚意重启对话”。埃尔多安也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提及了对话的可能性:“让我们地中海沿岸国家聚在一起,为保护所有各方利益而找到一套办法。”

“土耳其因‘入欧’无望,加之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手上又有制约欧盟的‘难民牌’,因此在东地中海问题上频频对欧示强,双方矛盾短期内缓和困难。”赵柯指出,但从长远来看,欧盟与土耳其仍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且土内部“入欧”派政治力量仍将发挥作用,双方关系存在缓和的可能性。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