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俄新一轮军控对话成果有限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20年08月20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8日,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新一轮军控对话结束,双方未能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共识。有分析认为,尽管对话的大门还没有关闭,但要走出谈判僵局并非易事。

  据奥地利通讯社报道,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与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作为双方代表团团长参加了本轮军控对话。对话结束后,比林斯利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双方进行了“实质性和严肃的会谈”,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在关键问题上分歧较大,会谈要取得进展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现在“球在俄罗斯那里”。

  里亚布科夫在对话结束后表示,会谈仍有回旋余地,尽管美方态度一直不很明朗,但只要不关闭对话的大门,双方最终应该可以达成共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美方认为目前的条约不够全面,没有涵盖俄罗斯研发的短程核武器,对协议有关核查措施也不满意。美方要求重新修订这些条款,以此作为延长条约的前提条件。

  美国去年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仅存的主要军控条约。该条约于2010年签署,旨在限制美俄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经双方同意可再延长5年。俄方多次表示,愿不设前提条件延长条约有效期,但美国一直反应冷淡。为讨论条约的延期问题,美俄两国代表今年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军控对话,7月底再次在维也纳举行战略磋商,但对话与磋商成果都十分有限。目前下一轮对话的日期未定。比林斯利表示,下一轮对话可能会在未来两周内举行。

  外界普遍不太看好条约延期的前景。分析认为,若条约无法延期,可能在美俄间引发军备竞赛,现有国际核安全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将受到严重冲击。维也纳裁军与不扩散中心高级研究员索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废止前政府的外交遗产是美国现政府的一贯立场。美方希望“另起炉灶”,通过达成一份新的政治协议来取代已有条约。即使双方能够继续对话,要打破僵局并不容易。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泽博认为,美国政府一味追求“美国优先”,不断挣脱军控束缚。美国的行为“对核不扩散和裁军制度、全球和平与安全构成严峻挑战”。国际和平研究所核裁军、军控和不扩散计划主任基勒表示,美俄两国的双边核军控协议时代或许正面临终结,这可能导致新的核军备竞赛,他对此感到忧虑。

  (本报布鲁塞尔8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17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