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塑料回收率逐年增长 向循环经济转型

白天行
2020年08月1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根据2019年最新数据,英国每年可回收超过37万吨塑料。虽然相比2000年仅有1.3万吨的回收量已有大幅增长,但大多数塑料最终被运往垃圾填埋场或焚化场。在英国家庭每年使用的300亿个塑料瓶中,目前仅回收了57%。英国每天约有70万个塑料瓶变成垃圾,这主要是由于瓶外的塑料包装不可回收。虽然英国民众都有垃圾分类回收意识,但人们经常对可回收塑料和回收方法感到困惑,同时不同地区的回收标准和方式差异很大。

每年,英国扔掉25亿个“纸”杯,相当于每分钟5千个,但其中只有不到0.4%被回收,因为大多数一次性纸杯上有一层薄塑料。英国有五个专业回收工厂有能力回收这种杯子,但是如何确保“纸”杯能被正确地丢弃,最终被这些工厂回收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自2015年英国规定所有超市和大型商店对一次性塑料袋收费5便士以来,使用数量下降了90%。2014年,英格兰超市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达76亿个,相当于每人140个,共6.1万吨塑料。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的最新数据显示,七个最大的超市在2018至19年度售出5.49亿个一次性塑料袋,低于前一年的10亿个。2018年,英国政府进一步提高对一次性塑料袋收费至10便士,并扩展至中小型商店。但在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加速超市的服务,取消了对塑料袋的收费。

英国许多大型连锁超市都采取措施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比如Waitrose的一家店用大型容器代替塑料包装售卖意大利面、啤酒和冷冻水果,90%的顾客支持这一方式。Asda超市将为新鲜农产品“包装”新型植物涂层,代替为延长保质期所需要的包装,该涂层已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其他措施还包括取消5千万张贺卡上的塑料包装等。

2018年,英国出台一项新的《资源与废物战略》,全面改变英国处理塑料废物的方式。企业和制造商会承担更大责任,支付回收或处置其包装废弃物的全部费用,包括汽车、电子产品和电池等。

英国政府环境部门一份报告中说,社会需要摆脱所有一次性包装,而不仅仅是塑料。如果使用铝、玻璃、纸或可堆肥塑料作为替代材料反而可能增加能源使用和碳排放,对环境产生消极影响。英国政府在2018年签署了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致力于加速向循环经济转型,目前已经有850多家组织机构签订了该承诺。循环经济遵循“从设计之初避免废弃和污染”、“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周期”、“促进自然系统再生”三大原则。

英国公众对塑料废物问题的认识日益提高,近几年它更成为主流关注的问题。YouGov 的一项研究表明,英国46%的人对自己使用的塑料量感到内疚。人们努力减少购买塑料包装的产品包括新鲜水果和蔬菜(81%),清洁产品(36%),家居用品(32%),卫生、口腔和洗护用品(27%)和化妆品(18%)。50%的人表示愿意为可生物降解包装的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只有33%的人反对。研究还显示,人们希望政府对塑料包装做更多的事情。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