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疫情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再次暴发

新西兰总理宣布推迟大选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刘天亮  陈效卫
2020年08月18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原定于9月19日举行的大选将推迟4周至10月17日举行。

  阿德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迟大选的原因是疫情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再次暴发。11日,奥克兰报告4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新西兰102天未发现社区传播病例的纪录。12日,奥克兰防疫响应级别从Ⅰ级上调至相当于“封城”的Ⅲ级。新西兰其他地区防疫响应级别已上调至Ⅱ级。截至17日,新一波疫情新增病例累计78例。

  阿德恩说,推迟大选是疫情在奥克兰再次暴发情况下作出的无奈选择,但已充分考虑各党派意见。阿德恩强调,疫情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人们要适应疫情形势下的许多改变。

  新西兰疫情反弹引发民众对安全的担忧。据《新西兰先驱报》17日报道,一份最新民调显示,60%的人认为选举不应该在9月19日举行。在新一轮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奥克兰,只有34%的人希望选举按计划进行。在惠灵顿和坎特伯雷等其他大城市,分别有53%和43%的人支持推迟选举。

  受疫情影响,上周起新西兰各政党纷纷暂停了竞选活动,并呼吁推迟大选。最大在野党国家党党首朱迪思·柯林斯上周曾建议将大选推迟至今年11月甚至明年。和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的优先党党首彼得斯暗示,如果不同意推迟大选,有可能提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案。阿德恩表示,如果大选前奥克兰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选举委员会有权以“一周接一周”的方式继续推迟大选。

  根据新西兰法律,大选原则上每3年举行一次,但没有固定的选举日,由总理决定选举时间。总理有权将大选推迟最多两个月。

  (本报堪培拉8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8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