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不让步

2020年08月17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5日说,土耳其不会在东地中海让步,土方勘探船将继续执行任务。

土耳其10日派“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赴塞浦路斯与希腊克里特岛之间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派军舰和直升机护航。希腊指责土方在“希腊大陆架”海域勘探,派军舰监视土方勘探船。

埃尔多安15日向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成员发表讲话时说,土方勘探船将继续执行为期两周的任务,直到8月23日,“我方船只哪怕受到最轻微的骚扰,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回击”。

埃尔多安说,土方不会在“土耳其大陆架”海域屈服,不会“在制裁和威胁下撤退”,将“继续以一切手段捍卫我方权利”。

一名欧洲国家官员告诉法新社,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上月告诉埃尔多安,土方如果继续在与希腊和塞浦路斯有争议的海域勘探,可能受到欧洲联盟制裁。

土耳其“凯末尔·雷伊斯”号护卫舰与希腊“利姆诺斯”号护卫舰12日在土方勘探船附近发生摩擦。希腊国防部消息人士说,两舰“轻微碰撞”,是“意外事件”;土耳其政府则说,希腊军舰“骚扰”土方勘探船,土方军舰作出“必要反应”。法国13日派军舰赴克里特岛附近与希腊海军举行联合军演。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13日与埃尔多安通电话,重申欧盟支持其成员国希腊和塞浦路斯,呼吁土方“缓和紧张局势、避免挑衅”。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在14日至15日的特别视频会期间指责土方在东地中海的行动“危险”,但呼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土耳其和希腊近期都表示愿意对话。(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