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难以忘怀的电影配乐

冯方云
2020年08月1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奥利弗孤零零一个人来到哈佛大学的校园里,那是他和刚刚去世的妻子相识相爱的地方。雪天的哈佛校园洁白宁静,就像他们的爱情一样纯洁无瑕。他茫然地望着被大雪覆盖的校园,空空荡荡……钢琴声响起,诉说着一个哀伤的故事。

  这是1970年阿瑟·希勒导演的电影《爱情故事》开头的一幕。影片讲述了富家子弟、巴拉特家族的继承人奥利弗和面包师的女儿詹妮弗的爱情故事。两人跨越门第相恋成家,一边努力维持生活,一边完成学业;毕业后,眼看生活有了起色,詹妮弗却患病离世。在音乐的渲染下,主人公的感情生活跌宕起伏,几个重要剧情节点被音乐巧妙地串联起来,连缀成一曲波澜起伏的音乐华章。1971年,该片获得第四十三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配乐奖。

  故事在不同风格音乐的烘托下娓娓道来、步步推进。热恋中的奥利弗和詹妮弗在雪花纷飞的校园里徜徉,尽情享受爱情的甜蜜,此时的配乐以钢琴曲为主,轻松欢快,与纷飞的雪花融为一体,仿佛是清纯甘甜的山泉,滋润着观众的心田。婚后,两个尚未毕业的年轻人只能住在外籍学生小区的一幢破旧小楼里,生活的清贫衬托出彼此间浓烈而真挚的情意,配乐是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名作《星空》,节奏清朗明快,意境轻松惬意,仿佛寓示着美好生活的开始。

  当生活的压力逐渐冲淡了曾经的浓情蜜意,两人开始为生活琐事争吵,配乐从之前的愉悦欢快转向急促悲伤,混杂着街巷间的汽笛声,更显得有些刺耳。在音乐的映衬下,主人公的失落、悲伤被放大,观众得以共情,生活的另一面浮出水面。圣诞夜,奥利弗只能为顾客搬运圣诞树赚取微薄收入,詹妮弗只能为孩子们唱诗贴补家用,此时的配乐是孩子们合唱的赞美诗,美好纯洁,肃穆安然。音乐描绘着圣诞夜应有的静谧安然,也反衬着年轻夫妻生活的不易。

  生活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奥利弗完成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学业,获得了律师执照,夫妻俩也搬进了新公寓,眼看着生活正在慢慢变好,詹妮弗却患上了血液疾病,时日无多。奥利弗茫然地走在街上,伴随他的又是刺耳的汽笛声,尖啸混沌;之后,钢琴声渐入,曲调缓慢悲凉,低沉凝重,偶尔跳出一两个欢快的音符,却又即刻淹没在汽笛声里。就像主人公的生活中,那些幸福的时刻总是稍纵即逝。片尾的配乐与片头的钢琴曲一样,在沉重、悲凉、凝滞的旋律里,故事走向终章。

  电影是集戏剧、美术、音乐、摄影等诸多艺术形式于一身的综合艺术,电影配乐作为音乐艺术的一个分支,既有音乐的艺术共性,又有自身的艺术个性。一部深入人心的电影,往往有一段或者几段优美的旋律穿插其中,渲染电影主题,衬托人物内心活动,加强影片的情感张力,推动情节发展,突出情节的戏剧性转换,《爱情故事》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音乐如大海般潮起潮落,如高山般峰谷交替,辅助叙事,相得益彰。导演和作曲家从影片的艺术需要出发,用几段风格迥异的音乐穿插在跌宕起伏的情节间,随主人公的心情而变化,大大增强了故事的感染力,成就影片的同时,也使音乐选段深入人心。若干年后,即使人们慢慢淡忘了这部电影的情节,电影中的音乐依旧耳熟能详,难以忘怀。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6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