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愿援美新冠疫苗 美方:不会用

2020年08月15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愿援美新冠疫苗 美方:不会用

  俄罗斯消息人士披露,俄方愿意在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向美国提供帮助,但美方以“政治原因”为由拒绝。

  而按照美方人员说法,俄方疫苗“不成熟”,美方不会接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援引多名俄罗斯官员的话报道,俄方愿意向美方提供刚刚获得俄方注册的新冠疫苗相关信息,同时允许美国制药企业在美国生产这型疫苗。

  按照俄方官员的说法,俄方愿意向美方“曲速”行动提供“前所未有的合作”。“曲速”行动涉及美国多个机构,旨在加速新冠疫苗和疗法的研发。

  不过,俄方提议遭拒绝。“美方对俄方总体不信任,”一名俄方高级官员说,“我们认为,这种不信任导致美方拒不接受(俄方)技术,包括疫苗、检测和疗法。”

  另一名俄方高级官员说:“如果我们的疫苗被证明是最有效的疫苗之一,那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美国不更深入考虑这一选项?为什么要让政治因素妨碍获取某种疫苗?”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说,俄方研制的一型新冠疫苗首次获得国家注册,他的一个女儿是疫苗试验的接种者之一。

  这型疫苗名为“卫星V”,由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已经完成第一和第二阶段临床试验。普京说,这型疫苗“已通过必要检验,能充分有效发挥功能,稳定生成抗体”。

  只是,疫苗尚未投入更大规模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第三阶段试验预定本月开始,为期5个月,约2000名成年人将接种。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约20个拉丁美洲、中东和亚洲国家已经对“卫星V”新冠疫苗表达了兴趣。CNN报道,俄方称一些美国制药企业也对这型疫苗有兴趣,但没有披露是哪些企业。

  美国新冠疫情全球最严重,美国政府着眼于从美国和欧洲制药企业采购疫苗。美方认定俄方疫苗“不成熟”,一名美方卫生官员告诉CNN:“美国绝不会用它(俄方疫苗)在猴子身上做试验,更不用说人了。”一名美国政府顾问说:“他们在人体上(试验)做得太少,以至于无法确定更大规模使用时是否有效。完全缺乏安全数据。”

  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13日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收到俄方这型疫苗的简报。按照麦克纳尼的说法,美方疫苗将经过“严格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且标准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