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安哥拉最大供水项目部分通水——

“家门口有了自来水”

本报驻南非记者  万  宇
2020年08月11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5日,当地居民在安哥拉卡宾达新建的供水项目取水点取水。
  梁丽萍摄(新华社发)

  近日,由中企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顺利实现部分通水。8月5日,卡宾达省西芬布村的村民们早早守候在取水点前,等着接到村里的第一口自来水。

  上午9时,当水龙头打开,清冽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人群里发出一阵欢呼。排在队伍最前面接水的阿尼塔说:“过去,天不亮我们就要去远处的希卢安果河取水,每天往返好几趟,非常辛苦。而且河水也不干净,经常让我们腹泻生病。现在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家门口有了自来水,真是太方便了!”

  卡宾达供水系统工程是安哥拉目前在建的最大供水项目,覆盖卡宾达省92%的人口,由中铁二十局集团安哥拉国际公司承建。去年底,水厂建设完工,开始蓄水净水。此次通水的管道是项目在建3条管道中第一个实现通水的。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全部自来水入户和水表安装,届时将有60万当地民众直接受益。

  “很高兴能让村民们尽快用上自来水。”中铁二十局集团安哥拉国际公司员工菲兰度介绍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仅设计方案就优化了10多次,还有近200种型号的施工物资和设备都要从国外采购。面对疫情,项目部克服人手紧缺、材料采购不畅等困难,确保正常施工。项目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员工加强防疫培训,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演练。截至目前,施工现场无一人感染。“抗击疫情期间,保障自来水供应更加可贵。有了它,人们才可以勤洗手、更安全。”菲兰度说。

  该项目为当地提供了约3000个工作岗位,培养了500余名技术工人,还多次为当地修路和修缮房屋。项目部接连收到卡宾达省政府、卡贡古市政府、自来水公司的感谢信。安哥拉能源和水利部部长博尔赫斯表示,供水项目将为卡宾达省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用水,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1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