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大国之间应加强信息空间的全球治理 

【阿尔及利亚】法伊萨
2020年08月07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英国政府作出禁止中国企业参与其5G网络建设的决定,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指出,英国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歧视、排挤中国企业,这一决定将会严重损害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认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这一决定动摇了中国对英国市场保持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信心。

华为是通讯领域在海外享有高知名度的中国企业之一。然而,美国认为,华为致力于垄断5G技术市场,并且有可能暗中协助中国政府,收集有关西方人民、政府及其他组织的信息。因此,美国政府不断向其盟友施压,力图将华为排除在各国5G承建商名单外,并威胁称,各国不得选用“未经美国认证通过的公司”,否则,美国将降低与该国的信息交流水平。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挑起了包括信息战、贸易战等诸多对抗形态。究其本质,均为利用当前危机,批准通过某些大型项目并破坏其他项目。

近年来,美国扩大了其国家安全战略利益范围,将网络空间和太空视作其信息时代战略利益的新维度,并奉行先发制人、进攻性政策,旨在寻求其全面主导地位。美国国际政治观察家大卫·罗斯科夫说:“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世界面貌。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信息超级大国,美国认为自己理应掌握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并掌控信息流量。然而,中美两国信息力量对比悬殊,这使得美国所谓的中国威胁与中国面临的美国威胁并不对等。”

自中美建交以来,双方战略互信缺失问题仍未解决。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事务专家肯尼斯·李伯塔尔指出,尽管中美之间对话不断,但两国的政策制定者仍对彼此抱有疑虑。美国亚太地区倾向于遏制中国,这加剧了两国间的猜疑。美国认为,美自身的传统军事优势可能会使其21世纪潜在的敌人愈发倾向于使用不对等的方式对抗美国。

为阻止中国信息技术发展,美国实行了技术垄断政策,造成了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信息空间领域巨大的技术鸿沟。总体来看,中国处于劣势地位。

在美国的全球安全战略中,中国一直是其关注焦点,但是,美国对中国能力的评估更多侧重于“概率”而非经研究推出的“结论”,因此,这一评估包含了过多主观臆测。

二十一世纪以来,美国在传统空间、网络空间、信息空间等领域具有相当优势,其目标极为明确:扩大并保持与潜在高科技竞争对手间的差距。

笔者认为,以网络空间和太空为核心的信息空间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应深化该领域国际合作,在全球信息社会中建立良好体系。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加强对信息空间的全球治理,消除世界面临的安全风险。

(作者系中国事务和国际问题专家,现供职于人民网阿拉伯文频道,实习生杨婉莹编译)

(责编:张信凤、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