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慈善发展报告:注册登记的境外NGO代表机构524家

2020年07月2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发布了《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6.7万个,较2018年增长6.2%。其中社会团体37.2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48.7万个,基金会7580个,分别较2018年增长1.64%、9.68%和7.76%。注册登记在华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有524家,备案临时活动2441件。

志愿服务在2019年有质的突破。志愿服务被提升到社会文明进步重要标志的高度,要同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行。2019年,我国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1.69亿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为22.68亿小时,分别较2018年增长13.9%和3.2%。

慈善公益捐赠和社会资源汇集的大数据略有下降。根据测算,2019年,中国社会公益资源总量为3374亿元,较2018年减少0.97%。

随着《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颁布执行,境外非政府组织2019年在中国的发展也逐渐活跃。境外非政府组织是指在境外合法成立的基金会、社会团体、智库机构等非营利、非政府的社会组织,其在我国可以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依法开展有利于公益事业发展的活动,是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按照《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注册登记在华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有524家,备案临时活动2441件。其中,注册登记最多的省市依次为北京165家、上海105家、广东37家、云南28家、四川24家,合计占到全国总量的68.51%。81.11%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注册登记代表机构的业务主管单位集中在商务、教育、民政、卫生、友协、林业、科技、环境、农业等九大系统。主要业务活动集中在商务领域的占比41.98%,其次为教育、民政、卫生领域,占比分别为9.9%、8.4%、6.9%。

总体来看,2019年境外非政府组织注册登记代表机构的年增长率逐渐趋于平缓,并且表现出分布地域、业务领域和业务主管单位高度集中的特征。

(责编:赵鑫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