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心抗疫 在华阿根廷小伙“很忙”

訾盛楠(实习) 赵健
2020年07月2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7岁的华金·伊斯特拉德来自阿根廷,目前正在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先是加入成都机场志愿团队协助接收来自阿根廷的抗疫物资,后来又参加了中阿合作举办的中国抗疫经验线上分享会,利用自己留学生的身份为中阿抗疫合作交流做出了独特贡献。

图片由华金·伊斯特拉德提供

三个月游遍九省 中国风情留住了他的心

谈到来中国学习的原因,华金·伊斯特拉德说,来中国并非一时起意,而是“蓄谋已久”。三年前,机缘巧合之下,他作为背包客来中国旅行,独自一人在短短三个月里跑遍九个省份。在那三个月里,华金纵览东方山川风物之美,看中国景,吃中国饭,品中国韵味,“天府之城”成都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知不觉间,中国悄悄留住了他的心。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华金仍然对万里之外的中国念念不忘。于是,他决定申请奖学金来中国学习。办完所有手续之后,华金顺利成为了西南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开始了他的中国求学之旅。

华金表示,来到中国以后,生活上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成都这座神奇的城市每天都能带给他新鲜的感受和体验,而热情好客的当地人给了他很大帮助,让他感激不已。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华金还专门安排时间学习中文。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的中文已经学得有模有样,甚至挑战起了成语。

不过,华金在中国的生活还面临着一个小小的挑战——成都的饮食偏辣,这让他感到稍微有些不适应。一年的“磨练”没有让他养成吃辣的习惯,反倒是让他在避免吃辣方面有了很多心得体会。“毕竟中国有八大菜系,你总能找到合口味的东西。”华金这样说。

参加志愿活动 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华金也不例外。地球另一端的家人十分担心华金在中国的状况,父亲更是常常打电话过来询问细节。每当这个时候,华金都会耐心向父亲介绍学校和中国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之前,父亲一直都很担心我,但是后来中国的疫情慢慢得到控制,现在父亲比较担心在美国读书的妹妹,希望妹妹能好好照顾自己。”华金这样说道。

不过,居家隔离的华金并没有闲着。一方面,他积极配合学校和政府的防疫工作安排,勤洗手,戴口罩,上网课,尽量不出门;另一方面,他积极关注各种信息,希望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得到成都机场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以后,华金立刻报名参加,并顺利入选。在机场,华金主要负责接收来自阿根廷的抗疫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用品。

图片由华金·伊斯特拉德提供

华金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在他所在的志愿团队里,中国学生和四川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占大多数。大家分工合作,劲儿往一处使,都希望疫情能够尽快控制住,生活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被询及参加志愿活动的原因, 华金说:“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希望能够为中国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中国给予我的美好的一切;作为一个在中国的阿根挺人,我认为所有旅中阿根廷人都应该为增进中阿友谊、深化中阿合作做出努力。”

宣介中国抗疫经验 愿中拉友谊长存

国外疫情形势不断严峻之时,中国向多国捐献物资,并与世界无偿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和阿根廷举办了多项交流活动,华金也活跃其中。

在一场线上直播中,华金以在华留学生的身份向阿方介绍了中国的抗疫经验。他认为,中国最值得借鉴的抗疫经验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大数据,政府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锁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追踪其他潜在病例。在拉美,目前这些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商业领域,而公共管理领域则较少涉及。

华金认为,中国政府在本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后中国和阿根廷应该继续加深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拉美国家应该把发展同中国的双边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同中国的合作与交流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卫生领域,也不应该成为迫于疫情而实行的一时之策。

谈到未来规划,华金表示,他目前最大的想法是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在中国的愉快生活经历和对中国与日俱深的感情,让他认真考虑将来继续在中国深造或生活的可能性。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