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利好世界

2020年07月1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在第一季度“深蹲”后,第二季度增长的“复起”,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率先“由负转正”,被外界视为拉动全球复苏的利好消息。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预测,全球经济在2020年将收缩4.9%。但是如果复工地区经济回升快于预期,全球衰退则可能好于预期。

16日,中国GDP由负转正的数字一经公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即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是全世界的好消息》的文章。文章认为,3.2%的增长意味着中国扭转了经济衰退局面。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采取严格措施防控疫情的国家,中国的较早恢复经济增长,对其他国家是个好兆头。

IMF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1%,而美国和欧洲将遭遇严重收缩。牛津经济研究院则预测,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2020年全年将达到2.5%,“这得益于在成功遏制疫情以及大幅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后,人们的信心高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7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这对东南亚是个好消息》。文中指出,作为东盟出口商品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成为东南亚国家“关键资产”。“尽管还有许多挑战,这一增长重新点燃了中国经济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复苏的希望”,华侨银行(OCBC Bank)经济学家维兰托(Wellian Wiranto)16日表示。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加速表明,中国早期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后来采取的温和而非过激的刺激策略,正在获得经济“红利”。而采取相反策略的美国,可能还要长期在艰难中前行。

拉美的南方电视报道称,中国近三个月来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尽管发展面临着新冠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但仍然展现出了持续增长的良好趋势。中国是第一个重启经济的国家,因此,中国的经济表现可能预示着渴望已久的全球经济增长的到来。

葡萄牙媒体Expresso指出,如果按季度环比衡量,那么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 V”型复苏。Expresso注意到,尽管与美国发生了贸易摩擦,但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活跃因素之一。 在1月至5月间累计下降24%之后,6月出口再次增加。巴西《环球报》同样报道称,在经历了年初的历史性低迷之后,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再次增长,这是克服新冠病毒大流行危机的全球斗争中重要的里程碑。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指出,在其他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整体处于负增长之时,中国经济在今后能否继续维持正增长,或将会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授叶甫盖尼·科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这些数字就像隧道尽头出现的亮光。我会继续跟进这一数字的变化。如果数字继续增长,那可以说世界正在摆脱目前的状况,其他国家也有望实现增长。如果中国经济开始全力呼吸,那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之肺没有受到损害,病毒正在消失。

(徐祥丽 张信凤 崔越 陈建军 实习生张晨光 实习生张爱苗 实习生訾盛楠)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