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历经沧桑的莫罗城堡

徐鹏辉
2020年07月19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勒比海浪花日复一日拍打着的哈瓦那港边,矗立着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莫罗城堡。

  “莫罗”一词,在西班牙语中意为靠海的山崖。顾名思义,莫罗城堡地势险要、居高临下。作为历史上保护加勒比海货物贸易的军事要塞,莫罗城堡历经风霜雨雪的侵蚀、猛烈炮火的攻击,外墙已是伤痕累累,只剩下灯塔在海岸线上昂然挺立。如今,城堡已无多少军事价值,可当你走近,触摸它的历史印迹,便会感受到,它曾经历过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也见证过航海强国的兴衰。

  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来,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西班牙,凭借海上优势迅速成为航海强国。他们将大量黄金运回本土。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对垄断与利润垂涎三尺,纷纷默许海军化身海盗大肆抢夺。为有效应对海盗袭扰,1589年,莫罗城堡在意大利军事工程师巴蒂斯塔·安东内利主持下开始修建,并在百余年间,成功捍卫哈瓦那乃至加勒比海地区的贸易安全,被誉为“西印度群岛的堡垒”。

  莫罗城堡扼守哈瓦那港,城堡外原有宽阔的护城河环绕。据说,莫罗城堡灯塔发出的耀眼光芒,夜行航船在千里之外都能看到,因而被称为“哈瓦那之光”。高耸的城堡通过木吊桥和石通道与外相连,内有指挥官办公室、士兵起居室、武器库、粮仓、厨房、小教堂等各类功能性场所,同时拥有排水管、水井等配套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四通八达的隧道、厚重的石门、嘎吱作响的木梯,都给城堡增添了历史感。莫罗城堡的守军最多时达300多人,他们忍受着城堡中的孤寂与煎熬,承担着抗击海盗的艰巨任务。

  与城堡内的逼仄空间形成鲜明对比,堡顶上是拥抱大海与蓝天的开阔地。几台锈迹斑斑的大炮一字排开,仿佛在述说当年的悲壮历史。1762年,英军围攻莫罗城堡,城堡守军奋勇抵抗。44天后,城堡陷落,但守军浴血奋战的精神,则印刻在莫罗城堡的一砖一瓦,流传至今。

  如今,莫罗城堡已被改造为航海博物馆。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美丽的海湾景色,遥望生机勃勃的哈瓦那新城。夜幕降临时,关城礼炮会准时响起。与此相伴的,还有人们被篝火映照的幸福面容。莫罗城堡,在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中,正焕发新的活力。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9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