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美国政客不要低估中国反制的决心

蓟平
2020年07月17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美国政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逐步升级,愈演愈烈。

先是连续数月趁“疫” 打劫,造谣诬蔑、甩锅栽赃、“追责”滥诉,无所不用其极;接着是批准对台军售案,公然支持“台独”,搅乱台海局势。而后假“人权”之名插手新疆事务,为极端恐怖势力张目,点名“制裁”新疆官员,实在是荒谬可笑。

此外,大打“香港牌”,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立法不成,索性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这是公然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底线,公然制造中美对立。与此同时,美国航母群在南海横行游弋,妄称中国对南海“无主权”,试图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更有甚者,美国政客蓬佩奥、卢比奥、纳瓦罗之流还满世界围堵华为,穷尽撒谎、造谣、施压、诱惑等伎俩,极力遏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日前,《纽约时报》转引知情人士透露,美方考虑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及家人前往美国,如果此消息属实,只能让人感到美国的“可悲”……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发生在近半年之间,其密度堪为罕见,其恶劣程度令人发指,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齐声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挑动中美对抗的行径,严重背离《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击穿了国际正义和人类道德底线。

美国对中国内政所有干涉行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的发展,阻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极目标是将中国纳入美式发展轨道。历届美国政府,无论鹰派鸽派,态度有硬软之分,手段有明暗之别,但其最终目标万变不离其宗。

美国是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惯犯”,纵观美国在全世界的干涉史便可知一二。被其干涉和“制裁”的国家名单很长,有的已经几十年,如古巴。有的国家有十几年,如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中国不怕打压,不怕“制裁”,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小把戏”注定失败,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更是废纸一张。

干涉不得人心,“制裁”从来都是双刃剑,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制裁和遏制手段终将损人不利已。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干涉内政,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上绝不会让步。美国政客们总是低估中国的决心,也低估其他国家的决心。他们甚至指望中国受了欺负会忍气吞声,甚至还会“配合”他们,真是痴人说梦。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