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副外长:俄方不会不惜代价挽救《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2020年06月26日14: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副外长:俄方不会不惜代价挽救《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5日说,俄方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俄美双方是互利和必要的,但莫斯科不会不惜任何代价来挽救这一条约。

  据俄新社报道,里亚布科夫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普里马科夫阅读”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专家论坛上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保障国际安全、加强战略稳定的要素。“如有可能,最好按这一条约的规定,将其有效期延长5年。”

  但里亚布科夫表示,俄方已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作好准备。“美方知道,俄方不会不惜任何代价,特别是美方希望我们付出的代价,来挽救这一条约。”

  谈及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俄美军控对话,里亚布科夫说,俄美双方“对彼此的提议作了回应,但在多个基本问题上,双方的立场没有接近”。

  里亚布科夫最后说,近年来美国“力图维持并尽可能加强其霸权地位”,把制裁当作推进美方利益的手段,“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很多国际协议的基本准则已成为美国的‘标志’”。

  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该条约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美俄《中导条约》去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国反应冷淡。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