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北斗”助力中国太空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6月24日1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人民网讯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的精准定位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作为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重要“竞品”,北斗55颗卫星全部入网,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北斗最后一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让中国作为主要空间力量向前迈进了一步。中国将不再依赖美国政府所有的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北斗导航将覆盖全球,除了美国的GPS,它还为世界提供了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以外的选择。

除了导航,北斗系统还提供短报文服务,可以传输图像、协助国际救援。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指出,“北斗”是一项重要的太空基础设施,将给中国带来民用、商业和军事领域的诸多好处。英国莱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布莱丁·伯恩表示,谁控制了基础设施,谁就拥有了影响力。

巴西TECMUNDO网站指出,“北斗”组网完成将让中国在全球定位方面拥有更大的独立性。报道说,北斗计划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于2000年发射了首批北斗卫星,整个系统经历了几次更新换代。最新一代北斗系统提高了通信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斗具备导航能力。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自2012年以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范围局限在亚太地区,而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建成,中国导航的范围从亚太地区扩展到全球。

报道指出,北斗导航系统的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在自然灾害期间进行人员引导、为采矿业和农业提供定位服务、传送信息等等。不仅如此,北斗导航系统还具有军事战略意义,可以帮助军队定位和引导高精度导弹。北斗导航系统现已服务于中国的智能手机、出租车、公共交通及私家车,并有数十个国家也在正式使用该系统。

法国国际新闻频道法兰西24报道,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使中国实现了“太空丝绸之路”。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太空政策专家伊莎贝尔·索格斯·韦格(Isabelle Sourgès-Verger)表示,该全球导航系统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经济方面,大多高新技术都离不开导航系统(如物联网、5G、自动驾驶汽车等),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中国继续发展高新技术提供了保障。军事方面,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使中国摆脱了对美国高新技术GPS的依赖。

不仅如此,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进行外交。英国专家表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性能稍好于美国GPS系统,能为全世界提供便利。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太空政策专家伊莎贝尔·索格斯·韦格(Isabelle Sourgès-Verger)看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项目,将经济和外交结合。目前约7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伙伴。(鲁扬 徐祥丽 实习生钟可心)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