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

中国社保体系取得重大成就 也面临国内外形势挑战

2020年06月23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6月20日,由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社会保障学科承办的“新时代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绿皮书指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重大成就,也面临新的国内外形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重大成就,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时期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提出了迫切需求。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成效,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分析了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展望。

我国诸多社会保障原定的发展目标已经完成,部分任务也提前完成。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成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成效显著、社会保障制度框架不断完善与整合、社会保障保障人数持续增加、社会保障的保障维度实现个体生命周期全覆盖、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国家财政在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正向收入分配责任进一步加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也面临新的国内外形势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主要包括:相对贫困和脱贫后的返贫问题依然严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就业和财政的影响不容小觑、人口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供给的矛盾将十分突出、社会保障面临使救助对象过上体面生活和缩小收入差距的新要求、公平共享理念成为提升社会保障治理能力的内在机理、城镇化加速及人口跨区域快速流动与社会保障服务的便利可及性较弱矛盾突出。

“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发展的具体目标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健全社会保障运行体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相对贫困治理途径,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强化社会保障收入调节功能,促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展,建设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发展建设的基本思路是:覆盖全民、保障适度、权责清晰、统筹发展、治理科学。“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保障重大改革的建议:建立社会保障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社会保险基金自我平衡机制,全面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加快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改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增强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功能,不断优化社会保障治理体系和管理体制,加强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绿皮书指出,在养老保险方面,“十四五”时期是养老保险制度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改革攻关时期。“十三五”时期,养老保险制度公平性、财务可持续性和适应性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是,在实践中养老保险制度仍然存在政策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因经济增速下调、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就业结构变化等多重挑战的影响,我国应努力通过完善居民和个体从业人员参保政策、落实全国统筹、推进制度参数式调整改革和健全管理服务体系等具体改革措施,努力实现构建覆盖全民、多元主体共担、保障水平适度、效率改进和发展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改革目标。

绿皮书指出在养老服务方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顺利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政策框架基本确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市场逐步放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顺利推进、服务质量明显好转、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有所消除、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等突出亮点。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的总体质量和水平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养老服务的供给与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仍然存在脱节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必须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相结合的

在就业保障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失业保险发挥有效作用,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市场供求保持动态平衡,就业扶贫取得良好成效。“十四五”时期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仍高位承压,劳动者整体素质依然偏低,就业结构性矛盾愈发凸显,失业保险功能发挥仍不足、新业态就业机遇挑战并存,促进就业的环境更加复杂。“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创业创新服务政策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失业预警机制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