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歌声传千里 情谊抵万金

中国歌迷助葡萄牙法多歌手罗莎渡疫情难关

2020年06月2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葡萄牙盲人法多歌手罗莎曾献唱北京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符园园、鲁扬)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世界各国都相继采取了封锁边境、关闭商业场所、减少社交活动和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疫情当前,不少街头艺人也面临着“断粮”的风险,葡萄牙法多音乐灵魂歌者多娜·罗莎就是其中的一位。

“葡萄牙开始采取第一阶段的封锁措施,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时候。我没办法出门唱歌,也无法与人接触。我的电视还坏了,没法关注我喜欢的新闻和故事,这让我觉得很沮丧,也很孤独。”近日在接受人民网书面专访时,罗莎这么说道。

今年63岁的罗莎,是葡萄牙著名的盲人歌者,擅长演唱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谣“法多”,长年靠在街头唱歌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因为疫情的影响,她无法外出演唱,几乎失去了收入来源。

得知罗莎的现状后,她的合作唱片公司Jaro发起了一项卖专辑募款的行动,希望能在经济上对她有所帮助。随后,Jaro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北京战马时代公司决定响应这项行动。

“我们就是纯粹地想帮助罗莎。所以经过考虑,决定通过专辑义卖的形式,让更多喜爱罗莎、喜爱法多的人参与进来。”提及这次义卖活动,战马时代创始人刘钊这么说道。

2017年,罗莎在中国举行首次巡回演唱会,刘钊负责了此次巡演活动,“当时国内知道法多的人比较少,但我们仍然希望将这种有着清晰的文化脉络、良好的艺术表达的音乐形式带到中国。”刘钊告诉人民网,许多中国歌迷通过这场演唱会认识了罗莎,并被她的声音所打动,当得知这次专辑义卖活动时,有的歌迷朋友一次买了80张,并嘱咐一定要将款项转给罗莎,帮她度过难关。

据刘钊介绍,这次爱心专辑义卖是通过出售一张线上数码专辑进行的,其中包括罗莎的5首歌曲,每张售价20元人民币。义卖活动最终卖出了380张专辑,筹得的善款全数通过Jaro公司转交给罗莎。

收到善款后,罗莎非常感动,并特意录制了视频向中国粉丝们表示感谢。“首先,我想表达能去中国演出的感谢之情,同时,我也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中国人,在我个人因为全球疫情而无法工作时,对我伸出援手,感谢大家为我所做的一切!”

随着葡萄牙的逐步解封,罗莎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她表示大家的帮助让自己感到十分安全,不再那么焦虑了,并再次向中国的歌迷朋友们表达诚挚的谢意:“虽然葡萄牙和中国的距离很遥远,但仍然有这么多中国朋友愿意帮助我,谢谢你们!”

对于中国,罗莎告诉记者:“中国留给我的所有回忆是美好而难忘的。 每个人都很善良、热情。 我喜欢中国的食物,花园的香味,还有中国人快乐的精神。如果未来有机会,我特别希望还能回到中国演出!”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