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媒:中国进一步促经济增长 第三季度将反弹

2020年06月18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国《世界报》6月12日报道,在复杂的国际社会环境下,6月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举行吹风会,与会专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会反弹。

报道称,中国将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通过适当提高财政预算赤字、发行债券、削减税收和降税减费等政策进一步刺激经济。预期财政赤率为3.8%,中国仍拥有一定的财政自由度。除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今年还将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1.6万亿元和铁路资金1000亿元,共6.2万亿元。

中国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尽管受国际形势影响,目前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2020年广义货币总量同比增长率10.7%,与2019年持平。

然而,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来自国内外问题的压力。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这一问题上,朱光耀认为,新冠疫情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造成很大影响,但双方要共同努力应对。此外他还呼吁更加公平的经济全球化,他认为,美国长期一直居于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然而自1989年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改变,全球应当更多考虑“新兴经济体”。

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内部社会问题同样不容小觑。中国社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唐敏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高速增长期之后,发展速度逐步放缓,这时要着重考虑那些低收入人群,企业要生产他们负担得起的产品。他们代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未来”。(编译:实习生钟可心)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