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卫组织回应哈佛大学一团队论文:过多解读,不能说明问题

2020年06月1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10日电(记者 张朋辉)日前,哈佛大学医学院一团队发表论文称,通过分析武汉医院附近交通流量和相关百度搜索认为,新冠肺炎在去年8月底就可能传播。6月10日,世卫组织就此回应称,不能对医院停车场汽车数量的变化做过多解读,然后“跳跃”两三个推论,将此同新冠肺炎疫情相联系。

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会审视所有不同的研究方法,但是对已经进行的研究要谨慎作出结论。瑞安说,地理空间信息可以用来追踪气候变化、人口迁移、环境污染等,是一个有用的工具。但是不能对医院停车场汽车数量的变化做过多解读,然后“跳跃”两三个步骤,得出推论,将此同新冠肺炎疫情相联系,这个证据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瑞安表示,世卫组织阅读、研究全球所有的相关科学信息,并进行详尽的分析。我们查看每一个信息源,对其进行评估、验证,审视该信息是否有助于对成员国提供更完善的公共卫生建议。对于哈佛大学团队的此项研究,我们乐于关注,但仅限于此。因为这并不能帮助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卫组织向成员国提供最好的建议、支持成员国抗疫也没有助益。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