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首都圈疫情持续发酵 是否重回“社交距离严守期”引关注

2020年06月10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6月10日电(记者 李美玉)连日来,韩国新冠肺炎疫情聚集性感染事件频发,引发各界担忧。有部分意见认为,应加大防疫力度。但韩国政府持谨慎态度,表示由“生活防疫阶段”转为“社交距离严守期”,将对企业经营和民众生活造成影响。

韩国首都圈疫情持续发酵

5月6日,韩国进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但自6月以来,首都圈(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确诊病例激增。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6月10日通报,截至当地时间10日零时,韩国较9日零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累计确诊11902例。其中,40例发生在首都圈。

除梨泰院夜店、富川物流中心等地之外,上门推销保健品的销售公司、乒乓球场、首都圈地区教会也不断出现确诊病例。根据中央防疫对策本部统计数据,截至10日零时,乒乓球场关联病例为54例,保健品销售公司关联病例达93例。

此外,位于京畿道果川市的韩国国军安保支援司令部出现5例确诊病例。目前,韩国防疫部门正在对其感染路径及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

为应对疫情不断扩散的形势,首尔市政府于8日对乒乓球场及上门销售公司下达聚集禁令。

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10日也宣布,当日起,全国八类疫情传播高危设施需启动出入登记电子系统。民众今后进入歌厅、夜店等疫情传播高危设施时,必须出示登记身份信息的二维码,管理人员扫描后生成电子记录,以便一旦发生疫情,迅速收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所需的信息。

是否重回“社交距离严守期”?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是韩国判断进入“生活防疫阶段”的标准之一。6月1日至10日,韩国日均新增病例43例。其中,6日、7日及10日单日新增病例均超过50例。确诊病例数明显增长的态势引发韩国各界担忧,有部分意见认为,应加大防疫力度,重回“社交距离严守期”。

韩国防疫部门8日表示,重启“社交距离严守期”将对企业经营和民众生活造成影响。“计划暂时维持现行的‘生活防疫阶段’,若今后一周疫情继续发展,再考虑重回‘社交距离严守期’。”

“目前,首都圈的确诊患者人数令人担忧,如果放松防疫工作,随时可能形成大规模感染。”韩国高丽大学安山医院感染内科教授崔元石(音)指出,一个地区集中出现确诊病例,将对当地医疗体系造成极大负担,应做好充分准备。

国立癌症中心教授姜和兰(音)称,虽然目前只对首都圈强化了防疫措施,但如果这种扩散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就应重回“社交距离严守期”。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发言人孙映莱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疫情呈现多地散发、连环感染的特点,首都圈集体感染病例每天新增30到50例,对于人口密度和流动性相对较大的首都圈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本周将成为决定连环感染走向的重要关口。

孙映莱呼吁首都圈民众和单位自发配合防疫,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会,避免前往空间密闭、人员密集、人员密切接触的“三密”场所。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