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学者:疫情不会使全球化进程发生逆转

2020年06月05日13: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6月5日电(记者任珂)德国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米夏埃勒·齐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应高估新冠疫情对世界的远期影响,疫情不会使全球化进程发生逆转。

  齐恩是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小组负责人,同时也是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他说,在社会科学里,危机分为内部危机和外部危机。外部危机的影响有限,会加速业已存在的趋势发展,但不会从根本上完全扭转现有的发展趋势。新冠疫情危机很显然是外部危机,并不是全球化的后果。

  齐恩认为,疫情期间,一些产业逆全球分工而回到国内的趋势已经出现。质疑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全球合作,也是逆全球化和国家至上主义的表现。

  “但这些都是在危机之前就出现的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些趋势的发展。”齐恩说。

  齐恩说,作为全球化的产物,全球产业分工和供应链是有替代方案的,比如将部分经济过程重新搬回国内,然而这将导致成本上升和相当大的福利损失。当疫情结束,经济社会生活回归正常后,成本压力将会变得非常突出,如何更高效和廉价地进行生产将成为当务之急,这就需要全球分工和供应链,因此全球化势必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齐恩说,全球化实际上在新冠疫情危机之前就已经遭遇挫折,减缓了发展的步伐。但这只是减速,而不是逆转。危机之后,全球化将回到之前的高水平。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