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建一带一路必将给缅中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20年06月05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马德岛,巨型油轮正在码头上卸载原油。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供图

  黄色的管道、银色的阀门、蓝色的机房,技术人员轻轻按下控制平台上的按钮,打开分输阀,计量表指针飞速转动……缅甸北部最大城市曼德勒以南约45公里的皎涩镇上,中缅天然气管道曼德勒分输站整洁有序。从缅甸西海岸出发的天然气通过数百公里长的管道输送至此处后,每天有约85万立方米天然气从这里分输入当地天然气管网。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先导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目前每年可输送天然气约60亿立方米,输送原油超过1000万吨,有力推动缅甸油气产业建设,促进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当地民生。

  “有效提升缅甸工业和电气化水平”

  在中缅油气管道总调控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途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的整条管线以及所有站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远程控制原油和天然气输送。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负责人李自林表示,截至6月3日,中缅油气管道累计双向输送原油3000多万吨,输送天然气300多亿立方米。

  “中缅油气管道的运营密切了两国贸易往来,有助于提升缅甸石油化工技术及工业水平、发展工业及能源行业、满足缅甸国内对石油及天然气需求。”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楷表示,截至今年5月,中缅油气管道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5.14亿美元,其中天然气管道2.52亿美元,原油管道项目2.62亿美元。“中缅油气管道解决了缅甸天然气开拓下游市场难题,不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出口创汇,同时带来税收、投资分红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

  “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投产以来,不仅对沿线经济,而且对缅甸整体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缅甸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吴耶温表示:“近年来,缅甸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6%至7%之间,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是缅甸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和能源基础设施,有效提升缅甸工业和电气化水平。”

  “保障了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之需”

  疫情期间,曼德勒大学学生努依一直居家通过网络在线学习。6月是缅甸的热季,为了降温需要开空调和电扇。“家里电器不再因为停电没法使用,现在电压很稳定,很感谢郊区新投产的天然气发电厂。”

  努依所说的是距离曼德勒50公里的皎喜燃气发电厂。电厂去年5月竣工,是缅甸最大的内燃机发电项目,每年产出12.74亿千瓦时电力,可解决270万民众的用电问题。“发电厂使用的就是从中缅天然气管道曼德勒分输站下载的天然气,每天燃烧约75万立方米天然气,保障了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之需。”发电厂经理昂吞敏说:“如今,曼德勒的繁华地带灯火辉煌,店铺和家庭都不再受停电困扰,以前必备的发电机失去‘用武之地’。”

  位于曼德勒的“国际玻璃公司”经理吴佐敏说,以前,由于附近老的气田气量少、气压不稳,只有水泥厂、自行车厂几家能用上电,其他企业都得用柴油发电,时常停工。“现在我们工厂每天用电4.2万千瓦时,全部依靠中缅天然气管道分输的天然气发电,工厂生产更加稳定,日产量能达到约200吨。”

  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皎漂县县长吴登梭看在眼里。“有了中缅天然气管道提供的天然气后,企业能够开足马力生产,创造更大经济价值;民众告别了昔日的电荒,居民用电从过去每天三四个小时增加到全天供电,电费也大幅降低。”皎漂县里,不仅铺上了水泥路、安装上了路灯,道路两侧的小楼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堂。“因为看好皎漂未来的经济前景,3年前我们在这里设立了若开邦的第四个支行。”在伊洛瓦底银行崭新的办公大楼里,银行经理昂佐表示。

  “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缅甸的电力供应约40%依靠天然气发电厂,中缅天然气管道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巨大支持。”缅甸服装协会主席敏棱说,服装业是缅甸重要出口行业,随着疫情防控限制措施的逐渐解除,不少国家发来订单。“现在,中缅天然气管道分输天然气提供的电力保障很充足,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中缅天然气管道每天输送天然气约1600万立方米,缅甸南部的皎漂,中部的仁安羌、当达以及北部的曼德勒天然气分输站,高峰期每天可为当地下载天然气400万立方米。中缅油气管道平稳正常运营,充分满足当地企业及民众的用电需求。”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调控中心主任张勇表示。

  “中缅油气管道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里程碑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期待未来这样的互利合作项目越来越多。”缅甸经济学家佐乌表示:“缅中产业互补性强,两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随着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必将给缅中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哥哥莱表示,多年来,缅中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极大促进了缅甸经济发展。包括中缅油气管道在内的合作项目,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缅甸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得益于一系列合作项目,缅甸科技水平、铁路运输网络、工业园区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曼谷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5日 03 版)

(责编:冯粒、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