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不支持G7“重新接纳”俄罗斯

2020年06月04日10: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日说,尽管美国邀请俄罗斯领导人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但G7目前不会恢复为包含俄方的八国集团(G8)。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30日说,他将推迟原定6月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至9月或更晚,准备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参加峰会。

  博雷利2日告诉媒体记者,在俄方“转变态度”、“环境允许G8再次举行有意义的会谈”前,G7成员国构成不会变化。

  博雷利说,“我想强调,美国作为G7轮值主席国,有权发出宾客邀请”,但改变成员国构成“不属于轮值主席国特权”。

  G7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上世纪70年代形成,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成为G8。七国2014年以乌克兰危机为由拒绝以G8形式举行峰会,重新组成G7。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1日说,英方还没有看到俄方“行为改变的证据”,目前不支持G7“重新接纳”俄方为成员国。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日说,G7将继续把俄罗斯“排除在外”。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日说,俄方知悉特朗普准备邀请俄方参加G7峰会,俄方外交官“将继续与美方交流,以获悉更多信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日说,俄方认为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问题无法由“西方国家专属俱乐部”解决。

  “扩大G7会议的想法大体上方向正确,但(美方目前的邀请设想)并不能确保真正代表全世界,” 扎哈罗娃说。她称赞二十国集团(G20)是有效机制。(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于洋、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