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疫情考验埃及经济韧性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06月03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石油、旅游、苏伊士运河和侨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均受到一定冲击。世界银行日前表示将向埃及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帮助埃及实施紧急医疗措施并增强其经济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也批准向埃及提供约27.7亿美元贷款援助,帮助埃及应对疫情的冲击。

  尽管疫情暴露了埃及经济依赖外资的结构性弱点,但不少国际机构认为,埃及仍有望成为中东地区今年唯一可实现经济增长的经济体。世界银行、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埃及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分别为3.7%和4.1%。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近日发布《区域经济前景》报告,预测埃及2020至2021财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

  IMF中东和中亚地区部主任吉哈德·阿祖尔认为,埃及近年来实施的经济改革计划增强了埃及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2016年,面对公共债务增加、国际收支状况恶化和外汇严重短缺等问题,埃及政府出台了许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发布“2030年愿景”,与IMF签署了一项12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埃及政府为此启动为期3年的经济改革计划,包括削减补贴、增加税收和本币埃镑实行浮动汇率等措施。

  改革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埃及通货膨胀率和财政赤字下降,外国投资者对埃及经济的信心回升,财政和国际收支压力得到缓解。2018至2019财年,埃及经济增长率达到5.6%,是11年来的最高增幅。日益稳定的社会环境也吸引了更多游客,2019年埃及旅游业收入达130.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苏伊士运河收入达到创纪录的59亿美元。外汇储备从2016年10月的195亿美元增长到今年2月的约455亿美元。

  疫情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宣布划拨1000亿埃镑(约合450亿元人民币)用于抗击疫情,并对低收入群体和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产业提供补贴。埃及议会通过了多项法律修正案,允许政府减少或免除公司房地产税,允许公司分期缴纳社会保险并减少个人所得税等。

  埃及国家规划院研究员希柏·贾迈勒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及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欧洲对轻工业和农业产品的需求将成为埃及企业的发展机遇。埃及经济在后疫情时代还将持续向好。首先,埃及2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接近50%,和老龄人口较多的国家相比,可以更快从疫情中恢复,届时,埃及侨汇收入将再次迎来增长。其次,疫情将减缓地区内冲突,促进区域内各国加强合作。埃及在地理位置、人口结构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将有望带动中东地区实现经济复苏。

  (本报开罗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3日 17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