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学者积极评价中国两会

中国向世界传递防疫和发展信心

本报记者 张 红
2020年05月30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的中国两会无疑是不寻常的。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当下,中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本身就传递出了强烈信号:中国正在恢复常态。两会期间释放出的一系列信息更是为世界注入了宝贵信心。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目前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进入经济复苏阶段。”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

  当全世界都在思考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时,中国两会传递的信号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目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具体设定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这是好事。近几年,中国在新常态之下,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有了更多时间沉淀积累、谋经济转型。这个时期,中国在5G、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显然,中国将不再追求数量,而是更加注重质量。”胡逸山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等。要重启经济,帮助中小企业站起来是重要手段,因为无论哪个国家,中小企业都提供了最多的就业机会。对我们东南亚国家而言,中国的这些举措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对于中国的未来,国际社会有信心。胡逸山认为:“中国正在追求更加高质量的发展,这也会成为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员资本等流动受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受损,国际贸易大幅削减,开放贸易体系受到冲击,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严峻形势面前,中国两会发出了有力声音: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无疑令世界提振信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中国致力于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这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有紧密的经贸往来,我们特别希望,中国在复苏自身经济的同时,带动我们一起发展。”胡逸山指出,“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中国将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重启经济离不开中国的大量投资。”

  中国两会让世界清晰地看到,在全球遭遇巨大冲击的当下,中国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