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拒不认“错” 英国首相顾问不辞职

2020年05月27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25日说,他不会辞职,因为他没有做任何错事。

  英国政府实施“封城”令期间,卡明斯在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后离开首都伦敦,前往400公里外的英格兰北部城市达勒姆,引发争议。

  【“别相信报纸”】

  就在“封城”期间外出,卡明斯25日在唐宁街10号召开记者会予以回应,持续大约一小时。

  多家媒体报道,首相顾问较少单独召开记者会,将记者会地点选为唐宁街10号首相府更为少见。

  记者会在一片草地上召开,卡明斯详细说明他驱车从伦敦前往400公里外父母家的经过,包括途中是否加油及上厕所。

  按照卡明斯的说法,他与妻子3月底出现感染症状,他担心两人病倒后没人照顾4岁的儿子,因而开车带妻儿前往达勒姆,好让住在那里的父母及其他亲属照顾儿子。

  这一举动违反英国政府发布的防疫封锁措施,经媒体曝光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英国政府规定,全国3月23日“封城”后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尤其是出现感染症状的人应居家隔离、不得外出。

  卡明斯强调,当时的情况“非常复杂”,“我做了我认为正确的事”,“我不会提出辞职……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辞职)”。

  当记者问他如何回应愤怒的达勒姆市居民时,卡明斯说,他会建议那些居民“不要相信他们在报纸上读到的任何事情”。

  【获首相力保】

  尽管没有就违反居家令道歉,卡明斯在记者会上说,他对事先没有征得约翰逊同意就出城感到“后悔”。约翰逊3月27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可以这么说,这是一个错误,”他说,“我能理解有些人会说,我应该在决定要干什么前与首相说一声。”

  25日晚些时候,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召开另一场记者会,提及卡明斯出城引发的争议,再次显现对他的维护。

  “我真的对人们感受到的混乱、愤怒和痛苦感到遗憾……那就是我为什么希望人们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约翰逊说,“我真的不认为(唐宁街)10号里的任何人曾经做出破坏我们(卫生)倡议的事情。”

  另外,英国媒体报道,卡明斯从达勒姆返回伦敦前,还曾开车前往巴纳德堡,并非一直待在父母家中。

  卡明斯和约翰逊25日都回应了这一报道,说感染新冠病毒影响了卡明斯的视力,那是一次“试车”,旨在确保卡明斯能够开车从达勒姆回伦敦;卡明斯其他时候都在父母家中隔离。

  就违反居家令一事,一些内阁大臣声援卡明斯,认为他的做法情有可原,但执政党保守党和反对党一些议员要求他引咎辞职。约翰逊先前拒绝回应关于解职卡明斯的要求。

  多家媒体报道,不论是能够在首相府召开记者会还是得到多番“维护”,卡明斯对约翰逊的重要性凸显。

  卡明斯被认为是英国2016年公投中“脱欧”阵营的重要推动者。约翰逊出任首相后,卡明斯也被委以重任。(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