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

2020年05月23日14: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述评: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

  新华社记者许苏培 陈恃雷

  中国两会日前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有利于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对各国来说,战胜危机的关键是早日有效控制疫情。应对疫情采取的封锁等措施固然让各国经济社会生活付出巨大代价,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做到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

  乌克兰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贡恰鲁克说,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的丰富经验有助于各国更好组织抗疫,中国“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预计,中国妥善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经济活动将在疫情后快速恢复正常。

  经济社会发展是根本。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应对疫情这道“附加题”给中国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的“答卷”节奏并没有被打乱。

  早在2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首次对复工复产作出部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谋篇布局。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到“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再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中国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因时因势、精准发力,逐步加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力度。

  抗疫初期,中国推出纾困型宏观经济政策,帮助受冲击的个人和企业渡过难关。在全球疫情蔓延、各国央行相继降息的背景下,中国保持定力,分阶段推出政策组合拳,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

  “为应对新冠疫情,中国采取了谨慎、有效的财政货币政策。”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

  为推进复工复产,中国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包括实施援企稳岗,减免部分税费,免收所有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用能成本,发放贴息贷款等。

  “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发掘经济发展的社会内在动力,加快经济复苏,促进可持续发展。”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说。

  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工业生产由减转增,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同时,制造业增速回升明显,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日前表示,中国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纾困政策有利于经济恢复发展,中国经济及早恢复对全球经济复苏是利好消息。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此次疫情蕴含不少发展机遇,诸如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短板弱项需要加快补齐,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正在加快发展等。中国正在从眼前的变局中捕捉创造新机遇,统筹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促进长远目标实现。

  “中国利用好危机所带来的机遇,加快改革步伐,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继续保持开放,就能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避免经济出现长期停滞。”德赖斯代尔说。

  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对世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皮卡尔看来,这将有助于提振世界经济,让全球范围的商业领袖、投资者和消费者提升信心。(参与记者:李东旭、许缘、邓仙来、高攀、徐静、徐永春、郝亚琳、郭阳、潘革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