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外交部:美方就《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不可接受

2020年05月23日08: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外交部:美方就《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不可接受

  新华社莫斯科5月22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2日表示,美国就《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不可接受。

  俄媒体援引里亚布科夫的话报道说,俄外交部当天收到美国驻俄大使馆的正式照会,美方在照会中称决定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相关程序。里亚布科夫表示,美方对俄方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就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绝对不可接受”。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将继续履行《开放天空条约》,并愿与美方继续对话,但不会按照美方提出的条件进行。

  美国国务院21日说,美国将于22日向《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指责俄罗斯违约,称这是美方退约的原因,但同时表示美俄有机会达成一个新协议。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参与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特朗普政府已单方面退出多个国际安全协议和条约。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9年2月,美国宣布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并于同年8月退出。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延长该条约有效期,但美方目前对此仍未表明态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