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

世卫大会冲破疫情阴霾 再写命运与共

蓟平
2020年05月2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如期顺利举行。从会议通过的决议和各方面的反应看,会议成果顺大势、得人心,意义重大。

顺大势,是顺应世界多边主义的大势,更是全世界团结应对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大势。目前,全世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488万,已夺去30多万人的生命,并且感染人数还在持续上升。更令人揪心的是,疫情在一些医疗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也日渐凶猛,如无强有力的应对,抗疫局面必将失控,甚至可能让前期付出沉重代价取得初步成效的国家面临第二波、第三波疫情的冲击风险,防控成果或付之东流。

事关亿万人的生命健康,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此次世卫大会就当前形势的严重性和抗疫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国、世卫组织,中国和多国领导人在致辞中都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把防控遏制疫情和救治被感染者作为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大会决议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集中一切资源做好疫情防控。

顺大势,是顺应全球抗疫的形势发展,及时、全面、科学、准确地总结经验教训,找出缺隙短板,提出未来警示。不容忽视的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甚至来日将更加艰难,任何国家都不应有丝毫松懈。但凡有责任感的国家领导者都应反思自省,尤其是那些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国家主政者更应扪心自问,而不是甩锅推责。

得人心,是因为会议坚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国际社会和全人类共同对敌的强烈愿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所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命运与共的理念,冲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阴霾。共同的愿望,推动着原本担心成为唇枪舌剑的会议开成了一次团结合作的会议。在人类公共卫生和抗疫史上也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