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

特朗普欲“借刀杀人” 反被“刀”打脸

叶烛
2020年05月2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封《致世卫组织的信》。不料,第一段就被《柳叶刀》主编霍顿亲自辟谣。

特朗普说,在2020年4月14日,我暂停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因为我的政府调查发现,该组织应对新冠疫情暴发不力。他还发布了一些支持其一直以来指责世卫组织言行所倚仗的“证据”。

特朗普发表的“论据”第一句就是:世卫组织忽视了自2019年12月或更早以来,病毒在武汉蔓延的可信报告。他还举例说明:包括《柳叶刀》医学期刊中的报告。不料很快遭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截图转发:

霍顿说:亲爱的特朗普总统,你引用了《柳叶刀》来攻击世卫组织。请允许我修正一下。柳叶刀在2019年12月初没有发表过任何关于病毒在武汉传播的报告。我们发表的第一份报告是在2020年1月24日,来自中国科学家。

网民在霍顿的推特下留言表示:“科学”和事实不应该在抗疫中隐身了;实际情况是美国总统忽视了来自世卫组织的警告。有人就此反问道:事实根本不重要。真相是由最有权力的人定义的。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不是很“悲剧”吗?

网民在推特留言截图

据此,我们也友情提醒美国政客:推特治国有风险,辟谣打脸来太快。借“刀”杀人不可取,画虎不成反类犬。科学抗疫救国民,造谣中伤没好处。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