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头号强国”在疫情应对中名不符实

江斌
2020年05月1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4万例,累计确诊已破150万例,死亡超过9万例;不顾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攀升,在疫情远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贸然“重启”经济;全然罔顾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将自身抗疫不力“甩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编造谎言栽赃陷害……

自全球战“疫”打响以来,多国勠力同心,同舟共济,达成国际共识。然而,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长年雄踞世界前列的超级大国美国,在累计确诊病例、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领跑世界的时候,不仅不反思自身政客独断专行、政府应对不力、举措不到位等问题,反而为掩饰自己抗击疫情的无能,一味推责,甚至还眼红他国复工复产,贸然重启经济。如此将病毒轻视化、将疫情政治化、将合作边缘化、将友谊破碎化,“头号强国”这块牌子恐将在疫情中倒下。

“头号强国”应有“头号”的智慧与胸襟、“强国”的责任与担当,岂能过度任性、肆意妄为?在最危险时刻,淡化疫情威力、错过控制良机,这绝非“头号强国”的智慧;在最无奈之时,编造各种谎言、恶意对外甩锅,这绝非“头号强国”的胸襟;在最紧急关头,随意过河拆桥、“断供”世卫组织,这绝非“头号强国”的责任;在最严重时期,不顾人类命运,任性孤立作战,这绝非“头号强国”的担当......酿成这个“人祸”大于“天灾”悲剧,必将被其国人及世人痛恨于心。

其实,早在1月20日,当我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1例的时候,美国才刚刚报道首例确诊病例。2月20日,当我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上升到75465例的时候,该国累计确诊病例也才18例。疫情之初,如果其领导人不盲目自信,不淡化疫情,采取真正有效措施,一定不会错失抗疫最佳时机。当疫情开始严峻后,如果该国领导人不推卸责任、不将疫情政治化、不贸然重启经济,不向中国和世卫组织甩锅,也不至于让疫情在国内如此蔓延。正如多国专家所言:“从疫情开始至今,美国政府的应对都是灾难性的”“美国应对不力导致美国疫情严重,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时机”“一直说病毒威胁不大,直到难以控制,便开始寻找‘替罪羊’”......

越是危难时期,越会显露出一个国家的真实面目,越会显露出一个执政党真正的样子。在全球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仍以每天数万计的增速蔓延,甚至还看不到拐点的时候,中国就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如果说新冠疫情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大考,那么中国抗疫经验就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个发展中国家都能做到如此,一个“头号强国”又为何不能?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 “头号强国”也应遵循“人体命运休戚与共”原则,只要团结协作,有了“头号强国”的责任与担当,就能早日战胜疫情。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